【民企转型看青岛】同方药业:打造五分钟购药圈

2018-05-31 18:2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5月30日消息 随着山东不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青岛市的不少企业也在进行着转型升级,近日,记者跟随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青岛市工商局城阳区市场监管局举办的“民企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活动,走进青岛同方药业,深入了解该企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经验做法。

  

同方药业仓库自动化设备



  

同方药业仓库



  

同方药业仓库



  销售网覆盖七区三市

  青岛同方药业现有门店460余家,公司旗下有1家同方医院,2家杏霖堂中医馆,是一家集药品、保健品、中药饮片、日用百货、药妆、烟草零售、医疗器械批发、中医养生馆、医院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

  销售网络遍布岛城七区三市,是岛城医药连锁龙头企业,连续4年被评为“全国百强医药连锁”,开启了5分钟购药圈,并开设24小时营业药店,与美团、饿了么、京东、阿里巴巴医疗健康联合打造O2O模式,半小时送达,在城阳区打造了5分钟购药圈,为人民群众的健康购药提供便利。

  新动能加速现代物流系统建设

  作为岛城医药连锁零售企业,同方药业结合自身条件和发展需要,对企业内部物流运营进行三次新旧动能转化:

  设备自动化:新增自动化传送装置,提升效率,降低人耗:配送中心拥有三层仓库,建设200米自动化传送装置,通过传送带快速传输出库产品,减少人工托运下楼,既提升了效率又节省了人力。

  仓库标准化:提升仓库利用率,推动循环产品使用:仓储操作标准化——按照新GSP要求进行药品验收、存储、养护、出库、发运,做到操作标准化、制度化;功能、存储、物料、行驶区域合理规划,实现仓库功能系统化,最大化利用仓库面积;配送发运使用周转箱,实现循环使用,有效推动产品循环使用,降低破损率的同时减少垃圾产生,实现新发展;区域性——线路化配送模式,客户星级服务的评选,实现交叉、高效、快速、正确配送的同时提升服务质量,做到“以服务为导向,实现优质服务”。

  物流信息化:降低服务成本,2018年是同方药业物流信息化快速发展的一年,在原有ERP系统上增加了“WMS仓储管理系统”实现仓库精准库位化管理,做到“单产品单批号单库位”存储,实现正确拣货、快速出库、精准配送,确保发、收两方准确性;仓储管理系统顺利上线,实现库内产品盘点零活化,做到“区域选择盘点、产品选择盘点、批号库位精细化盘点”等,进一步实现“抽盘”的多样化,逐渐向现代物流仓储管理信息化迈进; 精准化仓储管理系统的实施,提升效率降低差错,有效降低后服务成本。

  新动能驱动同方未来发展

  未来5年同方药业年销售额将突破20亿,年纳税将突破5000万元。同方药业计划于2018年一期启动同方药业总部基地经济医药孵化器项目现代医药物流建设项目,2020年启动中药饮片厂项目,拟征地100亩,预计投资2亿人民币,打造以青岛市场为主,三年后向外扩张的现代医药物流项目。同方药业在未来的发展中将会积极响应十九大精神,以及全国“两会”精神方针,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建立现代医药物流园,加快大建康产业发展,振兴中医药文化,加快线上线下融合,结合同方药业终端市场的优势,医药总部基地孵化器现代物流园以及中药饮片厂项目的建设会加快同方药业在全国医药流通市场的主导地位,通过同方药业与全国近1000家知名厂商的合作,此项目建成后将吸引更多的全国合作的知名厂商来建立办事处、投资建厂、建设总部经济。

  同方药业也将为城阳当地大健康产业以及招商引资方面的高速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通讯员 黄秋梅 周绍华 记者 游潇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