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青岛首个智慧餐厅订单每天过百(图)

2018-06-04 07:25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滨

  6月1日,在青岛万象城LG层南庭,船歌鱼水饺智慧餐厅闪亮登场。据悉,这是口碑在中国北方打造的首家智慧餐厅,也是青岛首个智慧餐厅。这家占地81平米的智慧餐厅将在6月1~15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前后以“快闪店”的形式开启体验。这种新业态一亮相岛城就引来众多尝鲜者一探究竟,“1日当天139单,2日119单。”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道。

  



  就餐区没有一名服务员

  3日上午10点15分左右,记者来到位于万象城LG层南庭的智慧餐厅,占地81平米的餐厅外观很简洁。透过透明的橱窗玻璃,能清楚地看到厨师们忙碌的身影。但在就餐区,却没有一名服务员,只有两位女士在悠闲地吃着水饺。而体验店的6张餐桌上,桌角都贴着口碑码,打开口碑APP,对准二维码轻轻一扫,就进到线上店铺页面,并根据提示就进行点餐:墨鱼水饺、鲅鱼水饺、黄花鱼水饺……“我们点的黄花鱼水饺。”正在就餐的刘女士表示。选好后,手机下单、付款,菜单就传到后厨了。不一会儿,手机上就会收到餐点备好的提示,按照提示走到取餐柜前,打开相应的柜子、取餐,就可以坐下享受美味了。整个过程中,不需要服务员站在餐桌旁等待客人点餐,也不需要服务员喊号、上菜、收银,“还挺好玩的。”刘女士笑着说道。

  



  在智慧餐厅内还有两台24小时无人零售柜,分别提供鲜冻水饺和酒水饮料。与自动贩卖机不同的是,在智能零售柜前,消费者只需要扫码开柜,取货后,便能实现手机上的自动扣款,“极大程度上方便了顾客体验。”现场工作人员表示。

  众人尝鲜每天100多单

  



  上个月,青岛市与阿里巴巴口碑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打造智慧餐饮、推动青岛全国新零售示范城市建设是其中的重要合作内容。此次登场的智慧餐厅成为双方合作的首项成果。

  智慧餐厅作为餐饮新零售的新探索,是借助大数据、物联网等互联网技术帮助餐厅门店实现数字驱动经营,为广大餐饮商家提供包括智能点餐、智能推荐、服务通知、自助取餐、自动代扣、用餐评价在内的全流程解决方案。

  



  “智慧餐厅提供的是一整套餐饮解决方案。商家通过对顾客消费记录的精准识别,可以有针对性地改善菜品搭配,进行精准营销。”船歌鱼水饺营销总监刘宏亮表示。智慧餐厅可以节省用餐时间,使得服务动线缩短,提升服务效率。同时,来自线上线下的每一消费环节的数据,都能够被系统沉淀、累积,商家的全链路数据就得以顺利打通,能够实现门店的全面数据化运营,最终依靠数据反哺门店的运营优化、进一步提升顾客体验。这一切也确实体现在消费者的反映中,“营业这几天,确实吸引了不少顾客尝鲜,其中,6月1日当天139单,2日119单。”

  将大力支持新零售发展

  



  据悉,万象城智慧餐厅是在6月1~15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前后以“快闪店”的形式开启体验。对于下一步的打算,船歌鱼水饺董事长陆广亮表示,船歌鱼水饺的全国50多家门店都将利用新技术进行智能化改造。而口碑也将与青岛其它餐饮行业共同打造更多智慧餐饮项目。

  据市南区招商投资促进中心副主任辛贤俊介绍,当前,新零售已经成为互联网时代全新的发展风口,不断推动着商业模式发生深刻变革。“市南区高度重视发展新零售,积极引进口碑、未来广场等新零售项目。”同时,辖区内传统商贸流通企业也纷纷探索发展新模式新业态。2017年,市南区商务局与口碑签订合作备忘录,依托口碑的大数据,协助批发、零售、餐饮等商贸企业实现精准营销。

  下一步,市南区将在产业规划、政策引导等方面,对新零售发展给予更大支持,推动辖区经济发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即将出台的新版时尚商业发展政策,将在利用商业场地新引入有较高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商业新模式新业态项目,新引进国际国内时尚品牌开设旗舰店、专卖店,举办高品质时尚活动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智慧餐厅 船歌鱼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