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高建秀:慈母耄耋不敢老

2018-06-14 18:1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胶州洋河镇仉官寨村高建秀已经82岁,虽与截瘫儿子相依为命18载,脸上却始终挂着善良淳朴而又坚强的笑容,让人看不出她的苦楚与艰辛。

  27年前,儿子庄兆海在路上走着,突然感觉腿脚不听使唤,差点摔倒,来到医院一查,他因股骨头坏死被诊断为一级截瘫。从此,高建秀便和自己的老伴一起照顾已经截瘫在床的儿子。然而无独有偶,高建秀的其他四个女儿也腿脚不好,行动不便。如果说两个老人照顾一个截瘫儿子还能说得过去的话,2000年老伴的去世,对高建秀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从此,高建秀与截瘫儿子相依为命。

  “为了母亲,我要坚强的活下去”

  来到仉官寨高建秀的家中,院里的右半边种着葱和大蒜。院内虽然看起来陈旧,但是却干净整洁,儿子庄兆海正在炕上认真整理着做好的浴帽,母亲高建秀则戴着老花镜在另一间缝补着棉被。庄兆海虽然下肢不会动,但是上肢还很灵活,熟练地将做好的浴帽装进包装袋中,不一会就装满了一个纸盒子。由于腿脚不听使唤,庄兆海完全靠用右手拉着小板凳挪行。

  



  “我能自己做的事情尽量自己做,俺妈太不容易了,80多了,别人家老的都享福的年龄,却被我拖累了。”说着,一行泪水不经意的从庄兆海脸上留下。庄兆海十分孝顺,从不惹母亲生气。1991年当得知自己患上截瘫后,庄兆海躲起来哭了很久,他想过不活了,想过离家出走,但看着年迈的父母为了他的病操心费力,一夜全白了的头发,他想不能让父母再伤心了。

  为了弥补家中经济条件的不足,庄兆海截瘫以后就开始学习做起了浴帽。“多少能补贴点生活费,为了母亲,我要坚强地活下去。”庄兆海说。

  “为了儿子,我要努力活着”

  “1991年,儿子突然查出这个病来的时候,俺俩都吓坏了,好好的孩子,这以后可怎么办,但是还不敢在孩子面前表露出来,怕他受不了啊。”高建秀说:“当时四个女儿都刚刚出嫁,家里本身就不富裕。”

  刚开始,庄兆海虽然能够靠手臂支撑着自由下床,但是大小便仍需要母亲高建秀的帮助,一日三餐也需要母亲来做。如果说,儿子截瘫只是磨难的开始,2000年丈夫患上肺癌,对高建秀来说才是真的倒了“整片天”。家里的顶梁柱没了,高建秀强忍住夺眶而出的泪水,独自一个人承担起了家庭的全部。“为了儿子,我要努力活着。”随着年龄的增长,高建秀两个眼全部患上了白内障,其中一个眼已经完全失明,另一个眼在去年的手术后有好转,但是视线仍然模糊。就这样很多次由于视力视野的问题,高建秀将做好的饭菜一整盘掉在地上。

  有一年除夕,高建秀独自去挂年画,但是后退时一脚踏空从桌上掉了下来,重重的摔在了水泥地上,好久才缓过神来。正在做浴帽的庄兆海听到响声,挪进了客厅,看到母亲摔倒在地,庄兆海紧忙过去抱住母亲,看到摔倒在地的母亲,庄兆海的眼睛湿润了。

  “感恩政策,生活没有后顾之忧”

  “这几年,每逢过节,村里和镇上的领导都会过来,关心我的身体情况,去年过年前,镇里领导走访时还带来了米、面、被子以及油等年货。”高建秀说。这几年,高建秀和儿子申请并领到了低保卡,家中所用的水费、电费、取暖费都可以通过社保卡实现支付。考虑到高建秀年事已高,对儿子进行护理不方便,镇里还为高建秀的儿子申请了家庭医疗护理,镇里的医生一个月都会来庄兆海的家中三四次,专门进行理疗康复。现在庄兆海也能够自食其力,自己制作的浴帽一年也有将近2800元的收入,虽然不多,但是对于高建秀来说,已经够多了。

  



  “感谢党,感谢政府,我们一定好好生活,”高建秀说,现在生活压力小了,一年做浴帽挣的钱和低保卡里的钱加起来足够了。高建秀年纪也大了,现在唯一的心愿就是趁着自己身体还行,把她和儿子的生活过好,过幸福。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超 通讯员 青华 韩锡晨 毛嵩

   [编辑: 黄超]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高建秀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