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效应叠加 端午小长假首日青岛游客流骤增

2018-06-17 09:2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6月16日傍晚,五月的风下聚集了大批游客,并纷纷在此拍照留念。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郝园园 马正拓 娄花 通讯员 李男 衣彦飞 杨正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吴璟(署名除外)

  上合峰会的成功举办,令青岛的知名度、美誉度大幅提升,尤其是刷爆朋友圈的夜景灯光秀成了网红中的“爆款”,吊足了大家的胃口。果然,6月16日端午小长假首日,大批外地游客慕名而来,让岛城的这个假期格外热闹。当天,记者从市旅发委获悉,受“峰会效应”“旺季效应”“假日效应”“暑假效应”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岛城游客量呈现井喷,监测的59个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35.4万人次。骤增的客流也加大了岛城交通压力,尤其是浮山湾灯光秀的绚烂夜景,让夜间出游的市民和游客扎堆。相关部门提醒,假期出行,尤其是想去浮山湾五四广场区域观赏夜景的游客尽量不要扎堆,合理安排出游时间。

  ■数据

  59个景区待客同比增21.3%


  根据市旅发委提供的数据,16日监测A级景区59个,共接待游客35.4万人次,同比增长21.3%,营业收入557.78万元。其中:世博园接待游客1.01万人次,营业收入11.60万元。崂山风景区接待游客2.2万人次,同比增长11.1%;营业收入107.66万元,同比增长16.2%。青岛海底世界接待游客0.75万人次,营业收入52.50万元。极地海洋世界接待游客0.78万人次,营业收入129.60万元。方特接待游客1.4万人次,营业收入146.78万元。青啤博物馆接待游客0.3万人次,同比增长16.3%,营业收入23.22万元,同比增长34.2%。

  当日监测星级饭店48家,平均入住率63.8%,其中:五星级饭店入住率62.0%;四星级饭店入住率63.2%;三星级饭店入住率66.2%。

  ■刷屏

  夜景太迷人,前海一线火爆


  6月的青岛,展露出前所未有的高颜值,浮山湾酷炫夜景在朋友圈刷屏,让青岛成为全国超火爆的“网红”城市。后峰会时期青岛的夜景亮化也将进入“常态化”。端午节期间,青岛市亮化设施启闭时间由19:30至21:00,延长为19:30至21:30。“我们就是冲着看灯光秀来的,在抖音和朋友圈看了之后,就一直计划着来青岛游玩。”来自滨州的游客李先生告诉记者,女儿今年参加完高考之后,一家人都没了心事,就一起来青岛旅游。“以前来青岛就是去崂山和海边,这次我们要看看灯光秀,再去啤酒博物馆玩一玩。”

  记者了解到,从15日晚上开始,五四广场游客就已是人山人海。此外,石老人海水浴场周边也成了游客的聚集地。“我们之前去过五四广场了,这次就想在崂山这边玩一玩,在沙滩上溜达溜达。”来自日照的游客说,近期他们连续来了两次青岛,“主要是带着孩子来,青岛太美了,孩子老念叨。”

  ■升温

  峰会效应显著,游客慕名而来


  刚刚结束的上合峰会让青岛作为旅游目的地城市的美誉度得到很大提升,今年的端午小长假恰逢上合峰会结束后的第一个周末,天气晴好,气温适宜,非常适合出游,让青岛的首个5A级景区——崂山风景区提前开启了暑期旺季旅游高峰的预热升温模式,吸引了大批的“峰会游客”。

  上午10点左右,记者来到崂山游客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今年的很多游客都是慕名而来,加上6月份中高考结束,学生客流量也大幅增加。”记者在仰口游览区看到,景区游客以家庭为主的亲子游、学生游明显增多,来自济南的付先生告诉记者:“今年儿子刚刚参加完高考,之前就计划着高考结束来青岛游玩,趁着端午小长假,一家三口得以成行。”

  记者了解到,端午节期间青岛的节庆活动也是丰富多彩。其中,东方影都万达乐园的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正进入关键时刻,精彩纷呈,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游览参观;大珠山景区推出“6月的温度—父亲节”活动、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开展了舞龙、欢乐剧场表演及科普剧场等活动。城阳的市民节、少山红杏节、羊毛沟花海湿地、平度茶山、李沧百果山等一大批周边的节庆活动和景点也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

  ■保障

  地铁运营时间延长30分钟


  骤增的客流也加大了岛城交通压力,尤其是浮山湾灯光秀的绚烂夜景,让夜间出游的市民和游客扎堆。为保障广大市民和游客出行顺畅,6月16日晚,青岛地铁全线网运营时间延长30分钟。

  当天记者从交运集团青岛汽车总站了解到,市内各个汽车站都迎来了出行高峰,青岛汽车总站发送客流超过4万人次。“峰会效应”也带动了周边地市来青旅游客流的增长,当天抵达青岛的客流人数也达到了4万人次。工作人员介绍,从7:00开始,车站的候车厅就已经排满了候车的旅客,16个检票口全部开放,同时开启应急候车厅用于城际快线乘客候车。预计17日到18日,各车站还将持续迎来周边地市中短途旅游客流的到达高峰,预计每天抵达青岛的旅客在3万至3.5万人次。汽车总站旅游客运处处长王中宽介绍,为了应对客流高峰,汽车总站投入了200部机动运力用于各车站加班。

  另外,记者从青岛公交集团获悉,为方便来青游客及市民出行,端午小长假期间,途经旅游景点和各大商圈的公交线路,调整运行计划和发车时间,增加8点到18点的车次和发车密度。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游客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