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上合国家电影节落幕 五天交流结丰硕成果

2018-06-18 10:1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上合组织国家各国风情表演。



  

(左起)段奕宏、张凯丽、朱媛媛、丁晟讲述《光影之约》。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 孙丰欣肖玲玲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孟达

  6月17日晚,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在12个上合国家电影人的共同见证下,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落下帷幕,“金海鸥”起飞,未来可期。当天的闭幕式延续了此次电影节文化多元的光影对话,大大突出“我们”这一概念,让来自不同国家、文化背景的电影人朝着共同的目标迈进,“美美与共,各美之美”。

  不同文化在此交融

  此次闭幕式在位于星光岛的东方影都大剧院举行,舞台以蓝色的主色调为主,“金海鸥”奖杯让这梦幻的舞台光彩熠熠,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的标志幻化成一只只金凤凰在舞台上腾空而起。

  当晚8时整,闭幕式正式开始。开场节目《光影之约》的表演中,电影人在时装表演中穿行,飘逸而洒脱,表演嘉宾为丁晟、张凯丽、段奕宏、朱媛媛,其中丁晟和朱媛媛都是地地道道的青岛人。四个人一起,讲述了一个跨越山川大海的电影梦之约的故事。

  整个闭幕式晚会也贯穿了“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无论是哪国影片或影人获奖,都会赢得现场热烈的掌声,很多获奖者在发表感言时都不忘感谢此次电影节的热情和包容。

  而文艺表演中,《尚·合》正是为此次电影节量身定做的节目。节目中歌唱家与杂技演员完美配合,美声嘹亮,杂技精彩,展现了文化交融的和合之美。

  各国电影人纷纷“点赞青岛”

  作为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的举办地,青岛成为闭幕式上当之无愧的“第一主角”。在当天的晚会上,众多青岛籍电影人的献身让岛城观众意外惊喜不断。除了丁晟和朱媛媛外,青岛籍演员白百合作为此次电影节的推广大使,演唱了大会主题曲《海洋》,用歌声为青岛加油助力。

  热爱青岛的不只是青岛籍影人,还有来青岛参会的海内外影人。五天的上合电影节不仅提供了各国影视交流合作的平台,也让大家对青岛、对西海岸新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导演唐季礼说,“青岛不仅有美景、美食、还有美人,还是电影‘宝地’,从机场出来沿途非常漂亮,一个街区一个景,这次能带《功夫瑜伽》前来展映我感到很荣幸,希望以后能来青岛拍戏。”

  而在颁奖环节,多位上合国家的导演和演员对青岛表示由衷感谢,来自巴基斯坦的女演员在致辞中说,“非常感谢青岛人这些天的热情招待,也让我在这里认识了这么多的电影人。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好朋友,我们的友谊源远流长,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合作成果。”

  12国电影人大联欢

  在文艺表演中,上合组织国家演员联手奉献的歌舞联欢《拥抱上合》最为欢快,各个国家的歌舞演员轮番登场,献上自己国家和民族最具代表性的艺术表演形式。在塔吉克斯坦演员表演舞蹈《美丽的塔吉克民族》时,那种热情和生活的丰富多彩感染着每个人,台下观众也忍不住手舞足蹈起来。

  来自12个国家的评委一经亮相引得现场掌声不断。正如电影节评委会发言所说,“祝贺今晚获奖的影片和影人,还要感谢所有支持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的朋友,祝福上合大家庭的成员美美与共,各美其美。”

  五天交流结出丰厚成果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丰硕成果,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作为青岛峰会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是上合组织国家举办的首届电影节,自6月13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开幕以来,受到广泛关注。上合组织8个成员国和4个观察员国都派出了强大阵容共聚西海岸新区,各国的官方代表、主创团队、行业代表、媒体等约700余人参加。

  在为期5天的活动中,上合组织各国电影工作者之间开展了友好广泛的交流,形成了丰硕的成果。共有55部来自上合组织各国的优秀影片在青岛市的10家电影院展映265场,观众近5万人次,为观众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电影节期间,还举办了上合组织国家电影合作论坛、“聚焦国家”单元和电影市场等活动,推出了上合组织国家电影制作培训班和电影人研修班计划,签署了12项关于影片引进与电影合作的协议,开启了上合组织各国电影交流合作的新局面。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