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半岛:转变转型激发新动能

2018-06-20 18:32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客户端记者 马正拓

  在6月20日发布的2018年(第十五届)《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中,半岛都市报以95.79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第383位,连续10年登榜。从一份区域性的报纸,到跻身全国最有影响的都市类媒体行列,半岛都市报始终重视内容建设,不断塑造主流影响力。面对媒体转型的时代潮流,半岛打造了报网端微深度融合的全媒体生态圈,提升融合影响力。面对市场化报纸不断亏损的形势,半岛勇于变革敢于创新,通过创意策划的撬动支撑力,在全媒全案营销方面亮点频出,成为广告客户眼中的“金推手”。

  内容建设>>

  “顶天立地”做新闻,塑造新主流


  19年来,半岛始终扎根青岛这片热土,铁肩担道义,为民鼓与呼。在内容建设方面,半岛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持舆论导向并孜孜以求。始终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紧密联系省情市情,服务经济发展的大局,引导主流价值观,弘扬时代主旋律。同时,坚持服务读者服务社会,以更加接地气和更具人情味为目标,全面重塑和提升半岛的民生性、贴近性和服务性。

  作为在青岛出生的媒体,半岛始终密切关注青岛的发展,与这座城市以及920万青岛市民同呼吸、共命运。2017年伊始,结合区域经济总量攀升的大好形势,半岛先后刊发深度报道《从“落榜”到“霸榜”,全域统筹发展走出青岛路径》《青岛优势:透视万亿GDP的含金量》等,获得有关部门的一致好评。2018年1月,结合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正式成为国家战略,半岛及时推出了《创新潮起看龙头,青岛“换芯”进行曲》;3月底,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半岛又实时推出了“乡村振兴看青岛”系列报道。

  今年6月,在青岛举办的上合组织峰会举世瞩目,半岛从2月份就成立了全媒体报道策划团队,并于4月18日起在全媒体平台同步推出《相约上合 风从海上来》大型融媒体策划,利用报网端微创新报道方式,采用文图、视频、动画、H5、VR等形式,多层面、立体化报道峰会的筹备与召开。“半岛V视”推出的视频作品《您好!我是网红光影青岛》甫一上线便受到热捧。短短时间内点击量突破百万。

  在密切关注政经大事的同时,半岛的视角还从未离开过民生小情。2016年8月初,胶州一中高考考生常升被同班同学篡改志愿,名落孙山。半岛记者连夜采访并出稿,掀起了全国性舆论热点。随后6天,半岛全媒体平台全天候关注常升的命运,直至他收到陕西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2017年年底,即墨教师翻墙家访救下煤气中毒的一家三口,半岛报网端微联动,还先后刊发了12个整版的报道。2018年4月,即墨医生跪地救人获赞“最美趴哥”,半岛又迅速推出了全媒体报道。这些重磅报道,不仅弘扬了真善美,还进一步夯实了半岛的舆论影响力。

  媒体融合>>

  “报网端微”全融合,覆盖2500万用户


  近年来,半岛都市报以“挺进全媒体,塑造新主流”为目标,努力实现报网端微齐头并进、融合发展,探索出了一条“稳报、强端、兴微、建阵”的大半岛传播格局,融合影响力不断提升,已经拥有2500多万的受众群体。

  A.稳报:抓住最有价值的读者群

  近两年,半岛都市报审时度势,及时优化调整主报的发行结构,提升精准传播的价值实现效率。首先,大范围、高密度地登陆报纸传阅率较高的民航飞机上,覆盖了青岛机场80%以上的出港航班,密集发行3万余份。其次,强势覆盖青岛市区,在政府、企事业机关的固定用户比例显著提升,大大提升了半岛在高端人群中的影响力。此外,还积极推进了“报纸进班级”活动,让报纸进入岛城近20所重点初中、高中,覆盖近4万名师生,促进了在年轻人群中的影响力,为未来培育新的忠实读者群。

  从2014年至今,半岛还创办了30多份社区报,平均每周发行量40万份,免费供街道辖区所有居民阅读。同时,还先后开设了西海岸、城阳、即墨、胶州、莱西和平度等地方版,全面覆盖各区市主要城区和部分乡镇,主动将影响力下沉,深耕县域、镇街、社区以及强村强企。

  可以说,目前的半岛拥有着半岛地区最有价值的读者群,直接影响着发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人群。

  B.强端:满足不同受众的资讯需求

  2015年7月重磅上线的半岛客户端,是半岛都市报倾力打造的又一新媒体传播平台,截至目前,累计下载量已经超过900万。经过不断的优化和内容建设,半岛客户端现有新闻、电子报、半岛号自媒体、青岛人论坛等板块,还开通多个原创文图、音视频专栏,每天发布各种形态的新闻稿件、图片、视频、动漫、H5、VR等。对新闻进行全景式、多角度、立体化的传播,已经成为半岛新闻报道的标配,能满足不同受众对资讯的需求。

  C.兴微:形成裂变式的传播效应

  半岛都市报较早启动了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的建设,目前官方微博的粉丝量已经达到841万,在山东省媒体类官微中位居第二位。除此以外,半岛都市报各采编、经营部门还运营了多个专业类别的微信公众号,覆盖新闻、时政、文化、旅游、艺术、体育、教育、健康、消费、金融等多个领域,影响数十个不同阶层、不同爱好的受众群体。这些微信公号和官方微信、微博一起,构成了半岛的两微矩阵。每当推出重要资讯时,半岛往往“多号齐发”集合推送,在不同领域的微信朋友圈中遥相呼应,形成裂变式的传播效应。

  D.建阵:生产有特色的融媒体产品

  经过不断整合,半岛已经形成了集报、网、端、微四媒一体的媒体矩阵,还建立起了“全媒体中央厨房采编系统”,让媒体矩阵得以协同化作业、常态化调控,执行力大大增强。切实做到了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多渠道融合、多平台互动,使媒体资源得到重新配置,推动了一大批富有表现力的融媒体产品脱颖而出。

  截至目前,半岛都市报已搭建“半岛V视”“解密青岛”等12个融媒体工作室。“半岛V视”动新闻项目运行一年来,已组织发布视频直播、新闻类视频3000余条,为用户贡献了大批采访扎实、制作精良、影响深远的短视频新闻作品。

  今后,半岛还将进一步培育新的融媒体平台,通过补充新媒体新技术人才支撑力量,加快构建大数据平台,进军智媒体行列;组建直播报道团队,提升“半岛V视”品牌影响力,打造山东掌上视频第一品牌;建立半岛VR新闻体验室,强化动漫制作与视频拍摄、H5融合,批量推出更受用户欢迎的融媒体作品。

  创意策划>>

  全媒全案促营销,屡成“金推手”


  针对全新的传媒竞争态势和客户需求变化,2016年起,半岛打破部门壁垒,组建了集行业新闻采访、专刊编辑、新媒体运营于一体的八大行业全媒体中心和全媒体策划中心,不断充实加强全媒全案策划营销力量,调整优化考核奖励办法,为经营转型奠定了基础。2016年下半年广告经营止跌回升,2017年广告收入更是月月逆势飘红,刊登较上年增加18%,利润同口径增长77%。在今年初评选的2018中国报业转型十大务实案例中,半岛入围前十。在全媒全案营销方面,半岛趟出了一条堪称业界经典的创新之路。其中,创意策划是全媒全案营销的龙头和引领,也是成就半岛营销“金推手”的秘诀。

  当年,以创刊十七周年社庆为契机,创意策划的“首届半岛粉丝节”系列活动,通过悬念不断高潮迭起的全媒造势和全案执行,拉开了半岛全媒全案营销的序幕。为突破重点行业,经过十几次调整优化的随珠•和壁房产营销方案在半岛全媒体独家投放仅三个月,就撬动客户销售回款27亿元,并带动该客户2017年广告投放比上年翻了一番,该企业总经理赞叹“仅你们的策划方案就值100万元”。

  在全媒全案营销的同时,还通过创意策划,撬动重点行业的广告投放。在金融行业年度投放已经基本完成的情况下,独家策划的2016年首届山东金博会,短短三天却吸引来参展金融机构100多家,凭空增收数百万元;2017年第二届山东金博会上,广告收入再创新高。

  2017年,由半岛独家策划、全程执行的首届“灵山玫瑰节”,调度统筹报网端微近十个部门,前后持续一个多月,先后策划组织十余项活动,为即墨区灵山镇带来50万人次的游客量。全媒体策划中心策划的首届中国•童装小镇七彩节暨七彩年会,被看作是近年来岛城重要节会的策划经典。半岛策划承办的“青岛郯城周”,还拓出一条对接青岛域外县域合作的新路子。

  今年,在策划中心的有力支撑下,各行业中心继续大力推进全媒全案合作。房产中心与各大地产公司续签新一年的全媒全案合作合同。面对家居市场大幅下滑的状态,为家居大客户策划业主梦想设计大赛,从“为业主实现装修白日梦”的角度出发,在冷淡的市场中掀起一个小高潮。

  健康中心坚持用活动策划服务客户,第二届“三七养生节”顺利推进,升级优化“灵芝养生节”,在肿瘤防治宣传周到来之际,成立“抗癌大学”,学员报名效果较好,后期规划联合多家三甲医院肿瘤科,组建抗癌大学专家团,定期为患者线上线下答疑解惑,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金融全媒体中心与策划中心齐心协力,通过全媒全案策划与“2018青岛国际VR影像周——砂之盒沉浸影像展”开展合作,作为协办单位加入该活动,丰富了半岛组织策划大型国际活动的案例与经验。汽车中心将“第九届青岛春节车展”全面升级,利用半岛多年经营本地车展的经验优势以及网络精准集客的大数据采集,将“春季车展”这个品牌重新包装,赢得市场巨大成功。

  今年前四个月,通过继续推进全媒全案营销、策划特色活动等形式,半岛实现了主报广告刊登两位数增长的小目标。今年下半年,还将抓住重要节点,进一步提升创意策划水平,全面提升渠道整合能力、资源整合能力以及全媒体生产能力,突破行业和区域限制,力争为更多客户提供专业、有效、性价比更高的全媒全案营销服务方案。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