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首个老旧楼房电梯加装工程正式交付(图)

2018-06-21 08:16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对于许多住在老旧小区的高楼层却没有电梯的人来说,上下楼是个问题,尤其是老人和行动不便的人。近年来,为老旧楼房加装电梯的呼声不断,但真正成功者寥寥。今日,位于市南区宁夏路139号如意小区的居民们实现了 “电梯梦”,从最初提出申请到最终实现愿望,历经一年多的时间,电梯最终成功安装,如意小区也成为我市首个正式安装成功的小区。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了解到,随着我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的推进,各区居民咨询的电话明显增多,截至目前,我市还有6个老旧小区正在筹备加装电梯。

  现场>>>

  高大上的透明玻璃外墙


  昨日,记者来到如意小区,大老远就看到了这部十余米高的电梯,四周都是透明玻璃外墙,电梯轿厢也已经装入电梯井,远远看去颇为高大上。如意小区的四个楼座整体建在一个5层楼高的平台上,这部电梯就加装在了地面至平台的外墙上。从前,居民进进出出,先要爬上平台,再爬楼回家,这次安装了电梯,就可以乘坐电梯上下平台。

  “终于盼到这一天了,经过太多环节终于能坐着电梯回家了。 ”家住如意小区的居民许明岐激动地说,作为如意小区电梯加装工作的主要牵头人,也是推动该工作的主要负责人,没有人比许明岐更了解电梯加装的过程。

  为什么如意小区能搭上政策的头班车?许明岐认为,如意小区之所以能够成为首例,主要缘于居民们强烈的加装意愿。如意小区建成于2000年,小区共4个楼座80户,家里有65岁以上老人的至少60户,有10岁以下儿童也超过20户。该小区4个楼座全部坐落在一个约15米高的平台之上,即便是住1楼的住户进出也得先爬“5层楼”。业主们加装电梯的意愿非常强烈。随着我市在全省率先推出既有住宅加装政策,如意小区搭上了头班车。尽管过程有些曲折,但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居民的共同努力下,如意小区的电梯终于装上了。

  施工>>>

  因地质问题致难度加大


  “整个工程的土建部分从去年12月29日正式开始动工,直到6月中旬完成,时间比预想的长,难度比预想的大。 ”如意小区电梯建设单位、青岛永通电梯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宋永光向记者介绍,按照当初的计划,土建工程在今年春节前完成,届时定制的电梯也应该已经到货。理想状态下,小区居民在春节前就可能见到电梯。

  然而,实际的施工难度大大超出了预料。其中,最大的挑战来自于地质问题。 “土建开工后,施工人员挖开地面后发现,电梯安装位置下方土质为回填土,如果在此基础上加盖不够牢固。 ”宋永光说,为了确保电梯地基牢固,设计院接连推翻了多个施工方案。期间,电梯生产企业负责人还专门带着技术人员来青,与设计院现场研究技术问题。经过反复论证,最终确定了最佳施工方案。

  宋永光表示,为了把如意小区工程打造成标杆项目,公司上下几乎是“不计成本”。不仅施工中严格规范,电梯用料也有升级。电梯井架外围采用双层设计,内层为玻璃,外层为铝合金包裹,这样能最大限度地保证电梯内部安全,同时减少运行噪音。

  验收>>>

  调试检测合格后交付使用


  作为我市第一个吃螃蟹的小区,相关工作推进起来难度的确较大,前提的土建、钢结构等工程都是在冬天完成的,土质也偏硬施工难度大,加上其他因素影响到施工进度。期间政府有关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以许明岐和李和平为代表的小区业主也给予了很大的帮助。

  在完成全部吊装工作后,施工人员又对电梯井架进行了进一步加固,随后接通电缆进行调试。 6月初所有调试结束后,电梯施工方准备好所有材料,提交到青岛市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 “经过我们两名检测人员的详细检测,再提出修改意见,修改完毕,如意小区电梯正式验收合格。 ”市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机电一科专业检验人员刘云介绍,随后再向市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为施工方发放了监督检验报告和使用标志后,居民今天就可以正式乘坐电梯了。

  【费用】

  每户先收7000元完工后多退少补


  在电梯加装筹备阶段,除了要有全楼100%同意签字,安装的整体资金费用也是考量的重中之重,安装一部电梯动辄几十万元的费用让不少居民直呼装不起。而另一个问题是,由于不同楼层居民的受益程度不同,按何种比例分摊这笔费用也是较难平衡。

  “大家的意见都很统一,不管住在几楼都要上这个平台再回家。 ”许明岐说,“所以我们不存在不同楼层受益不均的情况,4个楼栋80户可以平摊电梯费用。早在现场勘查阶段,建设单位预算安装电梯的费用约为60万元,我们目前是按每户7000元的标准收,先按照合同支付建设单位30%的费用,完工后再根据实际支出多退少补。 ”许明岐说,因为目前整体费用结算还没完成,所以也不能准确算出花了多少钱。

  为了保证资金使用透明、安全,许明岐专门在小区附近的银行开了一个如意小区电梯安装专用账户。随着工程进展,小区及时向业主公开费用使用情况。除了业主自筹资金,今年4月27日,我市发布了《市级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奖补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按照奖补政策,加装电梯的既有住宅为地上四层及以上而且符合奖补条件的,市级给予奖补资金10万元,区里给予的奖补金不少于10万元。 “按规定,这笔钱得等到电梯建成验收合格后,再去区市两级申请,到时我们会按照比例,退还居民。 ”许明岐说。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