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年轻大学校长童哲:“别人家的孩子”也曾是叛逆少年

2018-06-21 09:17   来源: 半岛网综合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9岁全省物理竞赛第一名,保送北大。

  22岁考入巴黎高等师范学院,一所全球只招10位国际学生的微型高等学府,曾培养出十余位诺贝尔奖得主。

  24岁获得法国巴黎高师硕士M1学位。

  25岁创办全国第一所网络大学——万门大学,旨在降低中国教育门槛。

  一路走来,如果用学历来衡量一个人读书生涯的成败,童哲一定是站在金字塔顶端的“别人家的孩子”。

  学霸的“自我救赎”

  童哲从小就喜欢数学和物理,除了高考所需涉及的课程知识外,他还学习了奥数和奥物。后在巴黎高师读书期间,他发现自己的知识面太窄,一贯的学霸光环不在,在博学多识的老师和同学面前相形见绌。此时童哲逐渐意识到读书的意义,懊悔没能在才智最适合广泛学习的时期,多涉略学习不同学科的知识。

  他开始涉猎不同领域的书籍,从文史到哲学,从经济到法学。每一门学科知识都给予了童哲醍醐灌顶的影响。通过不断地汲取知识,他发现学习的意义更在于让自己能更好地理解这个世界,而成长就是学会和过去的自己和解。

  于是他找回了自信,同时也不断构建着自己的根基性认知体系。

  叛逆少年,梦想是改变世界

  本可以做一份科研工作,生活安逸且优渥的童哲却放弃了继续读博的机会,选择了一条更有挑战的路。

  童哲曾受惠于教育成为了学霸,也曾受限于传统教育模式,没能得到高人指点,让自己少走几年弯路。自己的求学经历让童哲深刻地感受到教育的重要性,以及当前教育所面临的困境。“改变教育现状,促进教育公平”的愿望逐渐萌生。

  互联网的便捷与普及,使童哲的梦想成为可能。事实上,“改变教育现状,降低中国教育门槛”的梦想也是基于互联网的高速发展这一现状而产生的,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次资源整合的伟大创新。

  除了伟大宏愿,童哲自身也喜欢老师这个职业,他总能将晦涩难懂的知识通过自己的理解生动地讲解出来。追梦少年童哲对于教育事业的这份热忱源于热爱。

  2012年3月,硕士二年级的童哲开始在巴黎高师宿舍录制课程,“阿哲的物理小课”在优酷、人人网等平台上线,万门大学就此诞生。很快,课程受到一致好评,每节小课都有三四万的点击率。同年10月,收到鼓舞的童哲决心回国创业。

  大环境是艰苦的,从法国归来的童哲没人脉也没经济资本,更没有教育背景和稳定的合作伙伴,有的只是满脑子的知识和一腔想要改变世界的决心。

  没有老师他就自己录课,讲解他擅长的物理,讲高等数学、线性代数、量子力学、电动力学、统计力学,童哲说能讲的他全讲了。直到2014年童哲都在一个人做万门大学。

  成立公司,万门走上商业运营之路

  2014年万门大学迎来转机,人人网陈一舟看到了童哲所做的一切努力,也看到万门大学的价值,决定投资万门大学,自此“北京万门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拿到投资后,童哲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购买了一批更专业的录课设备,并招聘了更多专业的老师。

  到了2015年,万门连续亏损入不敷出,公司眼看着就要倒闭。可童哲依旧没放弃,低头向父母借了一笔钱作为资金周转后,他更加专注于拔高课程视频质量和拓展平台输出渠道,跌跌撞撞挺过了那段最艰难的时光。

  此后,万门大学团队逐渐壮大,招聘了更多专业的老师,也开设了更多专业课程。截止到现在,万门大学已经拥有了1000多门专业课程和1000多万注册用户,所有的一切都在往预期的方向发展。

  “万门”——“one man”,寓意着在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能广泛地利用网络资源开启自己的学习之路。“你是你的大学”——你完全能通过网络,选择自己想要学习的领域。这个浪漫的理工男正在做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鼎合 教育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