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崂山王哥庄大馒头文化节将于30日在二月二农场启幕

2018-06-25 15:3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6月25日消息 传承非遗经典 弘扬工匠精神。近日,记者从崂山区王哥庄街道获悉,“传承非遗经典 弘扬工匠精神”2018崂山王哥庄大馒头文化节暨第十届崂山王哥庄花样馒头大赛将于6月30日(本周六)上午9点在二月二农场启幕。

  

王哥庄大馒头



  文化节将有12大精彩版块

  据了解,文化节将推出第十届崂山王哥庄花样馒头大赛、网络评选并颁发王哥庄大馒头制作“十佳巧媳妇”奖、开锅仪式、第一锅大馒头敬道德模范和劳动模范、王哥庄大馒头专供面粉企业及馒头商户展销、王哥庄旅游资源推介、非遗传承人民间艺术家作品展示、食安抽检结果报告、银企对接、食品安全知识有奖问答、主题摄影大赛、亲子体验等十二大精彩板块。

  其中,市民和游客最熟悉的便是王哥庄花样馒头大赛,大赛是由崂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王哥庄街道办事处主办,比赛时间将持续2个小时,比赛形式分为规定主题和自由发挥主题,规定主题将由区、街道相关部门提前统一命题,统一为参赛商户准备好基础原材料,商户自行准备辅料及工作人员,通过现场制作展示真正的崂山面塑技艺。在比赛中,王哥庄的能工巧匠们也会放出“大招”,结合主题融入当地民俗文化,做出有颜值、有内涵的王哥庄花样大馒头,展现“百年工匠精神”,角逐出金牌、银牌和铜牌。

  

王哥庄花样大馒头展示



  文化节五大“首次”看点

  本次文化节中将有五大“首次”看点,第一大看点是经过前期组织各社区报名的“巧媳妇”们将经过网络评选,首次产生王哥庄大馒头制作“十佳巧媳妇”,现场将进行颁奖表彰,大力弘扬大馒头中的工匠精神。第二大看点是此次文化节将首次全面展示王哥庄大馒头的专供面粉、崂山水等原材料,更有食药部门“保驾护航”,将前期对商户抽检的结果进行透明化展示。

  第三大看点是现场将举行开锅仪式,据了解,二月二农场在启幕现场盘起了大锅台,一锅锅热气腾腾的大馒头将首次在市民游客的见证下开锅。第四大看点是,新鲜出炉的大馒头将首次由小学生献给王哥庄的道德模范和劳动模范们,向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在民间有一个传统习俗,人们在麦收后将最新的麦子磨成面粉,做成大馒头送给长辈,表示尊敬和孝敬。馒头献模范也寓意着将这份尊敬模范的良好风气进行传递,将大馒头中的“敬”文化进行传承。第五大看点是,来自王哥庄街道的青岛市非遗文化传承人苏霞老师将首次在外展出她花费一个半月时间专门为上合青岛峰会创作的16米剪纸长卷,同时也将展出专门为大馒头文化节创作的主题剪纸,展示崂山的非遗文化。

  

王哥庄大馒头已入市非遗



  以节聚客 推介旅游资源

  为了通过节庆搭建好富民增收的平台,广泛聚客吸粉,推介王哥庄的旅游资源,以大馒头产业的蒸蒸日上促进王哥庄特色产业的增效升级,推动乡村振兴实施。

  据了解,本次文化节王哥庄街道向160余家大馒头商户发出了邀请,他们不仅将现场比试,更将把自家的大馒头特色系列产品进行展销,使参加活动的游客朋友品尝到正宗大馒头,将游客引到王哥庄。除此之外,王哥庄的崂山菇、海水豆腐、凉粉等特产,民宿、农场、乐园等旅游项目将在现场进行全面推介,使游客通过节庆感受到王哥庄地道的风土人情和全面的旅游资源。

  专供面粉+崂山水+手工揉+铁锅蒸+木柴烧,王哥庄大馒头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在勤劳淳朴的一代代巧女俊媳妇们手中,使具有历史韵味、富有浓郁地域特色的技艺和文化传承到今天,做出“王哥庄大馒头”这一远近闻名的特色品牌,成为市级“非遗”。2017年,王哥庄大馒头产量达15000吨,产值近亿元,书写了虽不产小麦,却能做出“亿元非遗”馒头的传奇。

  

王哥庄大馒头



  王哥庄大馒头闪亮“上合”

  王哥庄大馒头已成为青岛的特色面食,成为崂山王哥庄的“第一张名片”。之前黄渤、舒淇等明星为王哥庄大馒头“打call”,大馒头迅速成为“网红”。如今,王哥庄大馒头还闪耀“上合”,突显出浓厚国际范儿。其中,二月二生态农场是此次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特供馒头的指定供货商,为这次峰会一共生产了1100多个3种不同类型的大馒头,共计2000多斤。阿明馒头店李海青制作的花样馒头更是结合上合主题突出崂山地域特色,被重点选进“上合”。

  除此之外,久香园馒头店制作的王哥庄花样大馒头更是走进了央视国际频道的演播大厅,央视主持人介绍了王哥庄大馒头的历史和文化,央视名嘴鲁健尝过之后更是对大馒头赞不绝口,使王哥庄大馒头变得更加“高大上”。

  通讯员 招婷婷 文 梁湘

  相关链接:

  前往路线

  崂山王哥庄花样大馒头文化节期间,市民和游客可参考以下通达方式和线路前往。

  公交路线:广大市民和游客可乘坐公交车106路、109路、110路、371路、383路、620路、926路到达王山口公交站下车,沿s214走410米,左转,直走170米,即可到达二月二农场。

  地铁路线:乘坐地铁11号线的游客可到庙石、浦里站下车。其中浦里站下车可乘坐371路、109路、110路、383路以及635路公交车到王山口站下车即可。庙石站下车可乘坐110路、109路、371路、926路以及620路公交车到王山口站下车即可。

  自驾游:自驾车的市民和游客可从市内出发,经滨海大道、仰口隧道至二月二农场。也可从市内出发,经李村、夏庄、惜福镇至二月二农场。

   [编辑: 王维峰]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