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向毒品说不!青岛首家青少年社区禁毒基地落成

2018-06-26 06:4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丽平

  今天是第31个国际禁毒日,6月25日,团市委、市禁毒办在市北区东仲社区成立青岛市第一家青少年社区禁毒教育基地。据了解,基地将以10周岁至35周岁青少年为重点,面向广大社区青少年开展“青春向毒品说不”青少年毒品预防系列活动。

  “青春向毒品说不”

  有调查显示,全国吸毒人员中,青少年占了将近70%。市北区镇江路派出所副所长康龙说这是一个触目惊心的数字。毒品已严重危害着青少年身心健康,引发青少年违法犯罪,阻碍青少年健康成长。

  现场共青团青岛市委副书记刘婧和青岛市禁毒办副主任、市禁毒支队韩平共同为基地揭牌,标志着青岛市第一家青少年社区禁毒教育基地落户北仲社区。

  共青团青岛市委副书记刘婧说,基地将以10周岁至35周岁青少年为重点,面向广大社区青少年开展“青春向毒品说不”青少年毒品预防系列活动。

  青岛市禁毒办副主任韩平说基地的设立,是市禁毒支队与团市委在全市开展的社区戒毒试点工作。希望通过这次机会,从北仲社区做起,以点带面,向各区、向全市拓展。

  小小测纸秒检是否吸毒

  揭牌仪式后,北仲一小近80名同学集体参观了青少年东仲社区禁毒教育基地。通过工作人员讲解、佩戴VR眼镜等,同学们直观认清了毒品对人体的巨大伤害。教育基地内“人体吸毒血液循环演示模型”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此外,基地内还陈列有毒品样品、吸毒工具标本以及吸食毒品后人的对比图让青少年认识毒品、远离毒品。

  在教育基地内,有一间小型戒毒室,市北区镇江路派出所副所长康龙说禁毒室拥有毒品预防教育和社会普及宣传两大职能。戒毒室内有一个吸毒检测仪器,仪器内一次性手套、检测杯、验尿棒和唾液检测剂。通过验尿棒或唾液检测剂对尿液、唾液进行检测,几秒钟测纸就有结果显示,一旦结果呈现阳性,就表明近期有吸毒经历。

  从事青少年心理咨询工作7年的张静,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也是新市北心理健康服务中心负责人,她说:“青岛市青少年东仲社区禁毒教育基地的成立,为我们开展青少年禁毒工作项目搭建了工作平台,推动社区青少年禁毒工作项目化和品牌化发展,让涉毒青少年更好地融入社区生活,回归家庭,回归社会。”

  共青团青岛市委副书记刘婧指出,青岛市青少年东仲社区禁毒教育基地将通过手段多媒体化、渠道立体化、受众分级化、方式渗透化工作模式,使之成为禁毒教育活动的阵地、禁毒教育文化的载体和禁毒教育工作的依托,使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明显增强,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