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十年研发 浒苔变有机肥年产值三个亿(图)

2018-06-28 07:1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王鹏(左)正在做微生物实验。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丽平

  在6月26日召开的2017年青岛市科技奖励大会上,来自中国海洋大学的王鹏和团队的绿藻资源的生物转化技术应用摘得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这项有着10余项专利、历时十年研发的成果,已经为农业生产新增2000余万元收益。王鹏说,我们要做大自然的搬运工,将浒苔变废为宝。

  为农业新增2千万收益

  2017年8月的一场大雨,让即墨农场主万国韶的葡萄损失惨重,站在一片狼藉的农田边,万国韶几近绝望,但当他收拾残局时,惊喜地发现,远处的近50亩葡萄还完好无损。他恍然大悟,原来这50亩地用的是王鹏团队研发的海藻生物有机肥。

  在6月26日举办的2017年青岛市科技奖励大会上,来自中国海洋大学的王鹏和团队的这项研究摘得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这项有着10余项专利、历时十年研发的成果,已经为农业生产新增2000余万元收益,万国韶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据万国韶回忆,由于2017年雨水太大,没有运用海藻生物有机肥的50亩葡萄全部烂根,直接经济损失达300多万,而王鹏团队的试验田却丝毫无损,并且果甜粒大。在“灾后重建”时,他下定决心要把所有农田都用上海藻有机肥,“这个东西能救命。”万国韶说农作物是老百姓的命根子,一定要将这个肥料应用到更多领域,让更多老百姓受益。

  填补国内绿藻研究空白

  说到海藻肥料,王鹏说这起源于青岛的浒苔爆发。十年前,在海大读博士的王鹏作为访问学者在美国交流,当年青岛的浒苔爆发,让药物化学专业的王鹏深有感触,当时他正面临着博士毕业后的选择,浒苔事件让他决心回国,跟随导师管华诗院士继续研究海藻生物利用与开发,他决定要“驯服”浒苔。而他们的研究也填补了国内绿藻研究的空白,并携手海大生物成立了我国首个国家级绿藻研究与应用技术中心。

  期间历时近5年的时间,王鹏团队选育出一种可以让浒苔工业化生产的菌种。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在全国采集了上万份样品,经过千百次实验,筛选出100种可用的初始菌种,再通过调节备选菌种的营养供给条件,刺激并驯化菌种。

  只需24小时,浒苔便能液化

  “我们所培育的菌种能将浒苔24小时降解,并且温和无污染。”王鹏说,将浒苔液化后,再经过一定的营养复配,就能将浒苔转化成生物有机肥料了,而这种肥料因为含有浒苔独具的促生长多糖,所以对农作物的生长极为有利。这就有了万国韶们的喜悦。

  该技术经海大生物的产业化生产后,目前年产值达到3亿元。据青岛海大生物集团副总裁王柱岗介绍,海藻生物有机肥投产后,已经应用到全国各地,陕西苹果、四川猕猴桃、赣南砂糖橘都应用了这种肥料。海藻有机肥能有效提高化肥利用率,如果一亩地需要普通化肥40公斤,海藻生物肥只需20公斤。在此基础上,让农作物早熟、高产也是该肥料的一大特质。一斤普通草莓6元一斤,用绿藻有机肥种植出来的草莓,由于能提前15天上市,还个大味甜,一斤价格达到15块钱左右,这极大提高了农民们的收入。

  而在制作肥料的过程中,也实现了王鹏最初“驯服”浒苔的心愿,将青岛浒苔变废为宝。王鹏笑称,我们不生产能量,但我们是大自然能量的搬运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浒苔 有机肥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