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岁老人20年做宣讲近1400场 阐释"红色家风"

2018-07-01 10:2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6月28日,周保章为市南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做宣讲。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丽平

  “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就是共产党员的初心……”6月28日,在市南区检察院,85岁的周保章为近百名检察官做了一次长达两小时的宣讲,并且全程保持着昂扬的激情。周保章作为青岛市南区百姓宣讲团团长,至今已为各级单位进行了近1400场宣讲,此外,他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周恩来的侄子。

  宣讲最看重一个特殊群体

  6月28日,记者来到周保章老人位于市南区的家中,此时他正忙于为几小时后的市南区检察院“七一”主题党课做准备,这已是他今年的第42场宣讲了,而他今年的宣讲已排到了7月上旬。“周总理的红色家风”是每次宣讲的必讲内容,他希望将周总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革命精神和“不搞特殊化”的家风,传递给现在的党员,让他们保持住党员的初心。20年来,周保章做宣讲近1400场,听众达85万人次。“对小学生,我会讲‘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对青年人,我会讲‘周恩来的理想和信念’;对公务员,我会讲‘周恩来的廉政和勤政’。”周保章的宣讲对象非常广泛,但在所有宣讲对象中,有一个特殊群体是他最看重的,那就是监狱服刑人员。周保章说,服刑人员中很大一部分是青年人,将他们的思想转向正途,才是最大的成就。至今,周保章已为北墅监狱、青岛监狱的近千名服刑人员进行了宣讲。

  4000张讲稿全是手写而成

  做了近1400场宣讲,不会用电脑的周保章每次都是手写讲稿。在他46平米的老房子里,有一个房间专门用来存放他历年的讲稿。

  “这些手稿大概有4000张吧。”翻着泛黄的纸张,周保章颇有感触,他说这些大概有60万字。在翻阅讲稿时,记者发现每一张纸都是正反双面使用。周保章说,这是从他伯伯那里传下来的节俭家风,已经成了习惯。说到节俭,有一件事让周保章至今难忘。

  周保章20岁时,有一年到周总理家里过年,当时没带毛巾,所以,他洗完手就直接拿下了西花厅洗手间里的一条毛巾。邓颖超发现后批评了他,周保章这才知道,毛巾是公家的。周保章说:“七妈(邓颖超)教育我,公家的东西一律不能拿,并且一定要节俭,出门没带毛巾还要重新买,很浪费。”所以,在1998年周总理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上,他说的唯一一句话就是“一条毛巾,伯伯教我学做人”。

  “我要把余生奉献给社会”

  1996年,周保章罹患癌症,由于抢救及时,保住了生命。“人民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要把余生奉献给社会。”从1998年开始,周保章深入群众,展开“红色家风”宣讲。

  如今,在西镇社区的“周保章工作室”里,经常能看到他为社区宣讲员做讲解的身影。这个工作室是社区几年前为他提供的,在16平米的屋内,有周保章与周总理的往事资料,有周保章历次宣讲的影像资料,以及周保章搜集的历史书籍。他说,只有到群众中去,才能切实服务群众。

  回顾过往,周保章做过电影放映员,做过计划员、调度员、炊事员,最后自学考取高级经济师,他说:“我就是个普通的小老头。”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周保章 宣讲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