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洋河派出所:铁血柔情初心在,守平安一方

2018-07-03 17:5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8年1月6日的中午,洋河镇派出所的监察室响起了急促的报警电话,电话是家住洋河镇魏家庄的村民于晓龙打来的,自己患有痴呆的老母亲在中午11点左右,趁着自己做饭且家里其他人未注意的时候外出了,经过一番寻找无果,无奈之下于晓龙拨响了110的报警电话。值班民警赵凡接到电话,第一时间将电话的内容报告给了所长赵明贤。

  “48小时”昼夜寻找,出动天网只为家人团聚  

  接到报警后,所长赵明贤马上召集警员,做出相关安排部署,力图以最快的速度找到老人。正值寒冬腊月之际,天气极度寒冷,零下十几度的温度,让智力有缺陷的老太太一个人走失在外面,是极度不安全的。如果不能及时找到老人,难保老人不会有生命危险。这种情况对于洋河派出所的民警来说,是绝对不允许发生的。

  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斗。为了尽快找到老人,所长赵明贤将所里所有可出动民警分为两组,第一组人员由他和指导员带领,到洋河的每一个村庄,尤其是魏家庄周围的几个村庄,重点布控,仔细搜寻。同时将老人特征、照片和走失时穿的衣服等相关信息下发到各个管区的负责人和村里的警务助理手中,号召大家一起寻找走丢的老人。第二组则由副所长郑帅负责,充分利用公安的天网系统,昼夜轮班不停歇的监察各个路口的监控,以便及时发现老人行踪。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48小时的辛苦搜寻,第二组警员终于在监控视频中发现了老人的踪迹。接到通知的一组警员就顺着老人走过的方向一路询问,8号中午终于在石沟村村外的一片杨树林里找到了被冻的已经瑟瑟发抖的老人。民警管恩杰连忙给老人披上棉衣,给老人取暖,又急忙打电话通知家属。待老人情绪稳定后,民警将老太太安安全全的送回了家中。

  10日上午,于晓龙将一面绣着“警民一家亲 遇难见真情”的锦旗送到了洋河派出所,“太感谢咱派出所的同志们了,这么冷的天,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帮我找到走丢的老母亲,真是太感谢了!”

  “便民”以解民之需,铁骨中也有一份柔情

  洋河派出所位于营里路路边,一栋白色的楼房,进入其中,便能看到整洁的办公环境和便民的服务设施,给人一种亲切舒适的感觉。为了更好的服务群众,派出所在户籍大厅设置了便民椅、便民桌等一系列设施,便民服务台上还整齐地存放着办理户口业务所需的各种表格资料。

  对于辖区内行动不便利的弱势群体,派出所民警积极作为,根据掌握的情况,主动上门采集相关信息,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2017年10月20日,洋河镇石前庄村干部找到派出所,希望所里民警能够帮助该村村民姚金文办理居民身份证,以方便他办理医保住院。经了解,姚金文患有精神疾病,长期住在胶州市心理康复医院,因为身体原因本人无法到所内办理身份证。高昂的住院费用对于家境贫寒的姚金文来说,没有身份证就无法办理医保,没有医保大部分花费也就没法报销。知道这个情况以后,洋河派出所就专门派民警到心理康复医院帮他采集信息,办理居民身份证。

  “老百姓对于我来说就是家人,‘上门’就好比来到自己的家门一样,便民其实就是为‘家人’办事。”派出所民警冷梦娇说道。除了冷梦娇以外,洋河派出所的所有民警都在用朴实的行动去实践为人民服务的诺言,以真心换真情,用爱心得民心。

  “巨拳”出击打犯罪,过硬素质保障人民安全

  2017年9月5日,派出所接到山相家村民电话报警,说自己被人通过电话诈骗的方式分三次共诈骗了39.2万元。较大的诈骗数额,让派出所民警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他们迅速与市局的反诈骗中心取得联系,由市局刑警大队牵头,通过支付平台最后将犯罪嫌疑人定位在南京。警员立马赶往南京,通过在银行调取的视频监控和提供的提款人信息,最终确定了犯罪嫌疑人为安徽淮南人。顺着监控中出现的车牌号信息,办案民警又马不停蹄的赶往安徽淮安,并与当地的公安局取得了联系。通过信息排查,他们发现这几名犯罪嫌疑人居住地并不是户籍所在地,这为案件的进一步侦破增加了难度。

  



  在与当地公安局取得联系后,经过一番排查,派出所民警将犯罪嫌疑人锁定在几个居民小区内。为了尽快找到嫌疑人,派出所的民警不停歇地穿梭于小区之间,寻找嫌疑人所驾驶的车辆。南方的九月就如同一个大蒸笼,对于来自北方沿海城市的民警们来说,一天下来都汗流浃背,再加上工作强度大,饥一顿饱一顿就成为了家常便饭。其中派往淮南的民警孙鸿鹏已经50岁,在所有民警中年龄最大,他并没有因为自己年龄大而停歇过,为了尽快破案,他咬牙坚持,十天时间里他一直奔波在破案的最前线。

  经过办案民警的不懈努力,终于将谢某某、孙某某等五名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抓捕归案。五人对通过电信进行诈骗的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了在山东省、江西省、湖北省、重庆市等多地作案,骗取钱财共计人民币10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

  这只是洋河派出所这么多年来所破获案件中的一件,为进一步保护人民财产安全,营造平安洋河的和谐氛围,派出所开展了专项严打整治行动。2017年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70余人,刑事拘留45人,起诉30余人,抓获涉毒人员30余人,治安拘留20余人,调解群众纠纷100余起。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超 通讯员 赵春晓 毛嵩

   [编辑: 黄超]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平安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