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市北:海风拂霓虹 旧居寻侠踪

2018-07-09 16:2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7月9日消息 “世间不是每一件事都是虚幻的,刚才你握着我的手,你能感受到它的真是吗?”(《卧虎藏龙》) 李安执导的电影《卧虎藏龙》让原著作者王度庐重新走进我们的视野。当然,进入我们眼帘的,还有市北区宁波路4号那处旧居,斑驳老旧的容颜,向我们诉说着那些年那些事。

  

《卧虎藏龙》



  

记忆市北

 

  王度庐,原名王葆祥,“度庐”是他写武侠小说时所用的笔名。他尤其擅长描写复杂的社会环境、矛盾挣扎的人生,“写情则缠绵悱恻、荡气回肠,写义则慷慨侠烈、血泪交迸”,与“奇幻仙侠派”还珠楼主、“社会反讽派”宫白羽、“帮会技击派”郑证因、“奇情推理派”朱贞木共称“北派五大家”。

  “九一八”事变后,王度庐为了生计辗转陕甘晋豫等地。1937年春,又来到青岛,投奔夫人李丹荃的伯父伊筱农,自此与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结下了不解之缘。1938年春天,日军侵占青岛。伊筱农在市北区博平路的房子被日军霸占了,王度庐一家便租了宁波路的一处老房子。这是一栋红顶德式建筑小楼,北面有地下室,院门朝西,对着现在的上海支路。王度庐一家在此一住便是12年。

  

市北区宁波路4号旧居



  从1938年夏天起,为了养家糊口,王度庐开始在《青岛新民报》上发表连载武侠小说,引起强烈反响。一部《宝剑金钗记》,在连载结束不久又随即发行单行本,并且一再重印,前后售出数万册。广大民众争相购买,一时间形成了“满城尽读王度庐”的盛况。以青岛为背景的小说《海上虹霞》问世后,更是有大批男女效仿书中的主人公,跑到海边礁石上去约会,谈说浪漫爱情。

  就在宁波路这处旧居里,王度庐创作了《宝剑金钗》、《剑气珠光》、《鹤惊昆仑》、《卧虎藏龙》、《铁骑银瓶》等33部武侠、言情小说达600多万字。在那家国沦陷、人心苦凄的岁月里,王度庐用笔凸显人性光辉、侠义情怀和抗争精神,抒发民族气节,展示中华文化魅力,给苦难中的大众以精神慰藉。新派大侠古龙曾这样说:“到了我生命中某一个阶段中,我忽然发现我最喜爱的武侠小说作家竟然是王度庐”。

  剑胆琴心,侠骨柔肠……“有血气的民族,剑气永远不泯,诗篇永远不老。”而今,这幢历经风雨的旧居,依然在轻轻细说着那段老青岛的侠情往事,点燃着我们仗剑天涯的侠骨柔情。

  通讯员 王恩全 记者 游潇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市北区 王度庐 旧居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