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别40年了!王金玲老师 还记得莱西的永超吗

2018-07-11 07:2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永超(左下)一岁半时与家人的合影。(受访者提供)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丽平

  7月9日,一篇感人的寻人启事在网络上发酵,引发爱心人士不断转发。发帖人是莱西45岁英语老师永超,她要寻找的是青岛市区近七旬老人王金玲。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上山下乡将他们连到一起,但知青返乡后,几经辗转,他们断了联系,现在已到中年的永超希望找到当年对她呵护有加的王老师。7月10日,半岛记者联系到永超,听她讲述与王老师的过往故事。

  那时亲得像一家人

  永超话匣子打开了,记忆回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王金玲作为下乡知青来到永超所在的莱西市牛溪埠乡周家庄,当了村里的幼儿园老师。当时永超还是三四岁的小女孩,王金玲是位二十三四岁的姑娘。永超告诉记者,其实永超是她的小名,她大名叫金燕,为了让老师能认出自己,就用小名来寻找王老师。

  王金玲当时中等个子、皮肤略黑、牙齿很白,永超印象最深的是王金玲特别爱笑、为人爽朗。永超的父亲周世胜当年是村里的赤脚医生兼会计,母亲李国香是普通家庭妇女。李国香回忆,王金玲个子瘦小、扎着短马尾。当年和她一起来的还有一位叫张桂兰的老师,她们住在村后的知青大院,而永超家住在村头,虽然相隔有些距离,但王老师经常到家里来玩。当年李国香二十八九岁,只比王金玲大四五岁,所以她把王金玲当妹妹看待,经常会留王金玲在家里吃饭。离乡青年在异乡找到家的感觉,王金玲也待永超像自己的孩子一样。

  跟随王老师度过美好童年

  在那段时间,永超也度过了快乐的时光,白天跟着王老师在幼儿园上课,中午一起吃午饭,晚上再到知青大院跟王老师一个被窝睡觉。也吃了很多别的小孩吃不到的美食,就连姐姐都嫉妒她。“记得有一次王老师趁我午睡出去找朋友聊天,我醒了看不见她,大哭一场。为了安慰我,她给我一个黄澄澄的大梨,香气扑鼻。”永超回忆道,当时她拿着大梨爱不释手,捧了好几天也不舍得吃。

  最让永超印象深刻的是,在王老师一年一度回家探亲时,带上了永超,这是她第一次到城里玩,也有了此生很多第一次,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到中山公园,第一次到动物园……让她这个农村小嫚儿大开眼界。

  在中山公园,王老师花钱为永超拍了有生以来第一张户外照片,以喷泉为背景。看景之余,王老师还带永超买了很多东西,小猫钓鱼图案的花衣服、条绒布做的小红鞋、专门装美食的小花篮。在王老师家永超住了十几天,记忆中,王老师家在比较小的平房里,有四五个兄弟姊妹,那段时间是她童年里最美好、印象最深的时刻。

  辗转分离音讯全无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迎来知青返乡潮,王金玲也跟随返乡大军回到了市里。永超的父亲与王老师一直保持书信往来,永超回忆当时王老师好像分配到动物园上班了。永超七岁时,父亲不幸染病去世,母亲带着她和姐姐投奔了东北的姥姥,但一年后又回到莱西。就在这奔波之中,他们与王老师断了音讯。

  1992年永超考上青岛师专,在青念书期间她经常到动物园打听,但都无果。1994年她回莱西当了一名初中英语老师。工作之后,永超也通过各种方式寻找王老师,但都无果。现在永超已是45岁的中年人,王老师应该六十五六岁,永超说希望能尽快找到王老师,献上自己作为学生的敬意,结束这段跨越四十载的寻找。

  如果您有王金玲老师的相关线索,可以拨打半岛热线96663或80889673。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寻人启事 王金玲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