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流水造假,监管该出重拳了

2018-07-12 09:0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舒圣祥

  “代办银行流水”“银行流水生成器”“流水包装”等“广告”,不时现身各类论坛和社交媒体中。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只要花上450元左右,就能在网上买到一份一年期的银行流水,网购银行流水已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如果通过实体中介购买,收费更高,一般为3000元~5000元不等。(7月10日《证券日报》)

  作为贷款审批的关键参考资料之一,银行流水是评估贷款人还款能力的主要依据。银行流水造假,公众虽早有耳闻,但居然成为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还是让人震惊。银行流水造假产业链,绑架信贷市场,危害金融安全。大量不符合条件的贷款,通过造假方式贷出,社会危害巨大,亟待监管之手重拳出击。

  值得追问的是,银行流水造假何以成灰色产业链?是造假太“专业”,还是审核形同虚设?在笔者看来,放贷机构必须强化内部控制,有效识别银行流水造假,补上相应短板。同时,也应提高造假和买假的违法成本,这既是维护金融秩序的需要,也是维护市场公平的需要。执法部门必须强化日常执法,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不妨上网执法,顺藤摸瓜精准打击。

  每个人都应该明白,虚假银行流水,加盖的是假的银行公章,造假者因此涉嫌触犯私自买卖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公文罪和私刻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公章罪。买假者以欺骗手段取得贷款,同样涉嫌违法。当今社会透明度越来越高,所有行为都会留下记录,钻法律空子铤而走险,必定会在某个特定时间点,承担违法行为所带来的严重后果。一旦被查,不仅影响个人信用记录,会被纳入银行信贷黑名单,还会因骗贷面临刑事处罚。所以,切莫铤而走险。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