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开展重大动物疫病春季集中防疫补免工作

2018-07-12 17:2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7月12日消息  为全面做好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的强制免疫,切实建立有效的免疫屏障,降低重大动物疫病发生风险。6月份,青岛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开展了全市重大动物疫病春季集中防疫补免工作。

  按照2018年青岛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要求,全市各畜牧兽医主管部门扎实推进春季动物防疫免疫工作,共免疫猪口蹄疫171.06万头、牛羊口蹄疫31.36万头(只)、家禽高致病性禽流感2024.56万羽。但在春季强制免疫过程中,存在有新生幼畜日龄不足、孕畜等漏免畜禽,也有免疫后新增补栏及个别抗体检测不合格的畜禽。

  针对存在的漏免情况,各区市安排专人逐场逐户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制定补免计划。一是根据畜禽养殖场(户)实际情况,更新养殖场基础信息,将强制免疫疫苗及时调拨到位;二是组织基层防疫人员,开展拉网式查漏补防,对免疫不到位以及新补栏畜禽的养殖场(户)进行补免;三是针对春季免疫效果评价不高,未能达到农业部标准的养殖场(户),进行了强化免疫;四是针对实行程序化免疫的规模养殖场,派专人监督或督促本场技术人员进行疫苗免疫。

  据统计,此次重大动物疫病春季补免工作全市共免疫家禽50.08万羽,猪2.01万头,牛0.52万头,羊0.14万头,彻底消除了免疫空白点和死角。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免疫效果监测评价与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为现代畜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基础保障。

  通讯员 邴啟政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防疫 畜牧局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