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三雨停后迎桑拿天 青岛下周最高温35℃(图)

2018-07-15 08:2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何毅 报道 14日,市区又闷又热,海边游客增多,有的姑娘穿上了清凉的露背装。



  半岛全媒体记者 鲍福玉 报道

  半岛都市报7月14日讯 周三雨停后,没有因为雨后凉爽,反而每天雾气蒙蒙,这让岛城又湿又热。14日,岛城市区最高气温27.5℃,郊区最高气温又蹿到了34.8℃,虽然海水的温度还没有到最佳的下海温度,但是已经有很多游客和市民迫不及待了。而未来一周,本市多云天气为主,没有明显降雨,最高温市区及沿海29℃,内陆地区最高35℃,市民注意防暑降温。

  下了几天的雨,地面很湿,夜间上空又没有云层阻挡降温,周三早上,不只是青岛,山东大部分地区都出现了大雾,其实也不只是山东省,前几天一同被雨水洗刷过的河南、安徽、江苏都被雾气笼罩。

  前几天下雨,后几天大雾,青岛本周空气湿度一直比较大,沿海地区大多在90%以上,即便沿海的最高气温不高,也难免会有闷热的感觉。而且未来一段时间,受到副热带高压的控制,岛城持续的偏南风,会基本维持这种晴热少雨的闷热天气,市民多注意防暑降温和防晒。

  未来一周,岛城以多云天气为主,总体云量较多,沿海多雾,没有明显降雨,南风3~4级为主,沿海陆地阵风5级,最低气温全市24℃~26℃,最高气温市区及沿海地区26℃~29℃,内陆地区最高28℃~35℃。

  今年来最强高温将波及20余省份

  根据气象预报,全国范围内大范围、长时间的高温天气将再度开启,高温影响的范围将波及超20个省份,局地气温可达38℃~40℃。气象专家介绍,此次将是今年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一次高温过程。

  连日来,在黄淮、江淮以及江南的部分地区,闷热的天气再度让不少城市拉响高温预警。

  根据中国气象局网站显示的预警信息,记者统计,在13日7时至17时,全国范围内发布高温预警的地级市就超过30个,高温预警城市集中的省份包括山东、安徽、湖北等。

  按照气象预报,未来几天,高温天气将进一步扩大势力范围。中国天气网报道,在13日至14日,黄淮、江淮、江南一带率先进入高温范围之后,高温天气逐渐扩展至江汉、四川盆地东部、华北甚至东北南部。

  从长江中下游地区到东北南部一带的广大区域内的山东、河南、河北、天津、江苏、安徽、上海、浙江、湖南、江西、重庆等超20省区市都将逐渐受到高温影响。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介绍,本次高温范围大、持续时间长、强度强、影响位置偏北。从目前预报看,这将是今年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一次高温过程。

  孙军介绍,未来几天副热带高压强度显著增强,位置会比现在更偏北,受其控制的区域,如黄淮、江淮、江汉、江南等地多高温闷热天气,华北、东北地区南部、西北地区东部等地也将出现高温晴热天气。

  “上述部分地区高温持续日数可达4至7天,最高气温达35℃~37℃,部分地区可达38℃~40℃。”孙军说。

  据报道,在此次大范围、长时间高温天气过程中,大城市中,济南、长沙、南昌、重庆未来7天最高气温将持续在35℃以上。防暑降温需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成因

  “副高”深入内陆致大范围高温


  对于高温的成因,孙军解释,本次高温过程主要受副热带高压持续偏强、位置偏北影响。

  “副高控制下的地区以高温晴热天气为主,常年梅雨结束之后,副高主要控制长江中下游地区,带来伏旱。今年副高庞大的势力范围深入内陆,持续控制长江中下游以北至黄淮、华北甚至东北南部,带来大范围、长时间的高温天气。”孙军分析。

  孙军介绍,北方多地的这次强降雨过程,降水的水汽主要来源于已经停止编号的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残余环流,本次过程降雨强度大,京津冀及河南、辽宁等地需加强防范城乡内涝及山区山洪、滑坡等灾害。

  “近期的天气形势与‘七下八上’时的天气形势类似,北方确实提前进入了多雨的季节。”孙军说。 中新

  ■应对 职工防暑降温费,全年按4个月计发

  当前我省已进入盛夏季节,多地气温连创新高,对职工工作产生较大影响。为切实维护高温期间职工合法权益和身心健康,促进企业安全生产,省人社厅下发《关于加强高温天气劳动保护的通知》。

  通知要求,严格夏季高温天气作业规定。企业要做好高温天气期间的生产组织和管理,超高温时段严禁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当日应当停止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至40℃以下,全天户外露天作业时间不得超过5小时,并暂停高温时段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至37℃以下,应当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连续作业时间,并且不得安排户外露天作业劳动者加班加点。

  认真落实高温待遇。企业要落实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调整企业职工防暑降温费标准的通知》要求,严格按照从事室外和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200元,非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140元的标准发放职工防暑降温费。全年按6月、7月、8月、9月共4个月计发,列入企业成本费用。 据新锐大众

  ■提醒

  暑期进山游玩注意雨后落石


  □半岛全媒体记者 鲍福玉

  据了解,7月5日,两艘载有中国游客的游船在泰国普吉岛附近海域突遇特大暴风雨发生倾覆,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现在正值暑假出游的旺季,又是高温、强对流天气多发季,大家出行需要重点关注些什么呢?

  需要提醒的是暑期安全。市人影办主任薛允传介绍,进入7月,汛期、暑期、旅游高峰期叠加,大家出行要尤为注意安全,密切关注气象部门权威发布的天气预报预警和灾害防御建议,高度重视暴雨、台风、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及其次生灾害的防范。

  当前南北方都正值主汛期,天气形势复杂多变,暴雨洪涝、台风、高温热浪、山洪地质灾害、强对流等灾害频发。游客出行期间规避风险的最重要做法就是及时关注天气预报信息,尽量避开灾害性天气影响时段,做好天气应急攻略。在涉及水上游乐项目时,对于灾害性天气必须以预防为先,特别要关注大风、海浪等预报预警信息。如果是到山区更需要看天出行,切忌雷雨天气冒险进山,不要脱离景区规定路线。

  说到去山区游玩,前几天雨多,崂山里的降雨也很大,景色很不错,但是大家在夏季去崂山的话也是要格外注意。薛主任说,崂山的石头相对较多,强降雨虽然不太可能引起泥石流的发生,但是滑坡或者崩塌还是有可能的,7月10日,受连续性强降雨影响,青岛崂山风景区长岭社区泉心河段、巨峰游览区段就分别发生了沿海公路山体岩石崩塌事故。提醒最近到山里游玩的游客一定要注意安全,千万不要到没有开发或者陡峭的山路上去。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天气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