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职校探索现代学徒制新路径 入学先选岗位

2018-07-15 08:3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城阳职教中心数控班同学在企业实习。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栾英杰

  随着中考成绩发布,孩子上普高还是上职高成了许多家长关注的话题。这几年,职校越来越热,不少考生家长非常关心,如果自己的孩子上了职高,将来的“出路”会怎么样?对此,半岛记者深入调查发现,青岛作为全国现代学徒制首批试点地区,一大批职校正在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的“青岛路径”,为职高学生成长、就业拓宽了新路。

  职业学校争探育人新路

  现代学徒制是教育部2014年提出的一项旨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通过学校、企业深度合作,教师、师傅联合传授,对学生以技能培养为主的现代人才培养模式。

  自入选全国首批试点地区以来,青岛在现代学徒制试点方面不断出招。早在2016年初,青岛市教育局等部门就联合印发了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审核确定了30个单位作为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根据青岛市教育局印发的2018年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全市拟遴选新增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约40个,职业院校、规模以上企业及行业组织均可自愿申报,试点周期为2018年9月至2021年7月。

  岛城职校也争相探索育人新路径。例如,青岛旅游学校在旅游管理专业实践现代学徒制已近两年,该校积极探索文科类专业的实践实训课程,努力与行业、企业对接;在青岛烹饪职业学校,为检测现代学徒制西餐班、中餐班、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班专业学生入企“双导师”学徒培训的学习成果,对学生展开专业技能考核;城阳职教中心则在2016年就推出了“岗位定制”模式,经过两年探索已初见成效,已决定在2018级新生中全面推广。

  尽管推行方式各不相同,但职校的最终目的都是为社会培养优秀技能人才。

  “企业需要高技能技术人才,学生需要优质就业岗位,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推出了‘岗位定制’育人新模式。”在城阳职教中心校长安华看来,该校创新推出的岗位定制模式是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的新实践。“传统职业教育以学校为中心,培养的人才经常与社会需求脱节,出现学与用两张皮。实行个性化定制后,直接对接企业具体岗位需求,出路非常明确,学生、企业、学校三方受益。”

  他认为,岗位定制育人模式,不是单一的校企合作,而是一项综合性的育人模式,目标有了,标准有了,才能育出优质人才。此外,岗位定制的前提必须是特殊的、难招的技能技术岗位。

  青岛市技师学院副院长魏峰此前也表示,以前只是进行简单的校企合作,而现在的新型学徒制,是和企业一起进行教学培养,实行双师制,学生在学校学习理论知识,进入企业学习实操课程,这样学生在校期间就可以融入企业。

  学啥课程校企共同敲定

  现代学徒制的推进,让职校与企业更“亲”了。今年初,在岛城一家珠宝商场,一件件掐丝、玉雕等艺术精品引来阵阵惊叹,这些作品全部出自青岛经济职业学校学生之手。该校与碧琳达珠宝公司共同培养人才,学生在师傅们的指导下逐渐掌握高端技术。

  前不久,青岛工贸职业学校举行了海克斯康班现代学徒制拜师仪式,23名学生与8名导师结成师徒。

  城阳职教中心学校副校长王建国说,实行岗位定制模式后,学校围绕企业需求进行调整,校企共同确定课程、制定人才培养方案。“2016年,我校第一届岗位定制‘青特学徒班’单独进行了招生组班,学校为其配备了一支优秀的教师团队,青特集团选派技术骨干到校授课,实行学校老师和企业技术骨干‘双导师制’,还创新了课程内容。”

  开始试点后,青特每周一下午7、8节课安排技术骨干到学徒班进行授课,并安排学生到企业实地“识岗”。该校还推出了以专业为主的企业联盟培训中心,实施“大专业、多方向、小班化”育人模式。高一完成基础知识和文化课学习,高二根据专业不同方向、进行有针对性培养,以专业方向为单位精准育人。通过校企共同培养,最后几个企业联合消化掉一个班级几十名学生。

  让学生有更精彩的未来

  城阳职教中心校长安华介绍,岗位定制模式不仅受到一大批中小企业的青睐,也得到了许多知名大型企业的高度认可。最近,该校数控、机电等专业的32名学生获得了岛城知名企业提供的奖学金,这在职校当中也不多见。“学校决定在2018级新生中全面推行‘岗位定制’,让同学们选择的空间更大。”

  该校副校长王建国表示,2018年报考城阳职教中心的学生都可在入校时参加招聘会,和企业面对面交流。启用学生选择岗位、企业选择学生的双向选择模式,让学生入校就有就业机会,企业需要什么人才,学校就培养什么人才。“入学即定育人目标,让学生一入学就知道自己将来服务的企业、从事的岗位,达成入校即入厂即定岗的目的。入学即定岗位,招生招工一体化,让每一名学生都有一到两个岗位可选,确定后校企双方共同培养。”

  教育专家指出,通过探索现代学徒制新模式,职校与企业开展深度合作,不仅实实在在地提高了学生的综合技能和竞争力,也为学生提供了稳定的就业岗位和发展空间,让学生拥有更加精彩的未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职校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