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等大量上市 雇人收菜一天少于二百没人干

2018-07-16 08:2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工人们正在将收获的土豆装箱。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谢浩军 实习生 蒲泫奇 姚玉鑫 报道

  半岛都市报7月15日讯 在莱西市店埠镇的多个村庄,一到胡萝卜、土豆等蔬菜大量上市的时节,需要大量的务工人员短时间内将地里的作物收获,这就刺激了工费价格上涨。半岛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目前不少务工人员一天的收入在400~500元都很常见,每天的费用低于200元根本就找不到人干活。

  记者在店埠镇看到,现在正是土豆大量上市的时间,不少农户家里需要雇人收获土豆。在后埠村的土豆种植区,收获一亩土豆的费用在400~500元,李女士等一大帮人现在收获的这一片土豆是60亩,他们已经干了三天,大约再有两天就能全部收完。“雇主先用拖拉机把地犁了一遍,我们光扒开土把土豆捡起来就行了。”李女士说道。

  记者来到了后沙湾庄村,在村子的一块农田里,记者看到了66岁的张为平和老伴正在地里刨土豆。记者问他们为什么不雇人的时候,张老汉表示:“不是不想雇人,是价格太高了,我们这里收获一亩土豆要500到600元,干日工的话每天360元才会有人愿意干。”张老汉表示,自己收获土豆时间晚了,“前几天我忙着栽葱了,栽葱是雇的人,一亩地费用是380元,有一些常年干这种农活的人,一天就能栽一亩二三分,一天的收入就接近500元。”张老汉说,在后沙湾庄村,有很多像他这样的农户,很多农活都是自己慢慢干,不舍得雇人。

  在距离后沙湾庄村不远的孙洲庄村一家冷藏厂里,记者见到很多工人正在包装土豆。“我们每天的收购量都是保持在50吨左右,算上人工费、包装费、入库存放的费用,一斤的成本要增加0.3元。”张女士说,现在工人工资都很高,像是这种包装的活不是很累又不用晒太阳,一天低于200元根本就没人愿意干。

  莱西市农业局技术站的顶站长介绍,店埠镇现在土豆到了收获季节,需要大量的工人参与农业劳动,这就刺激了当地对农业生产务工人员的需求。据丁站长介绍,现在农村务工人员的工资并不是最高的,在胡萝卜大量收获的季节,工人收获一亩胡萝卜的价格是700~800元,在最忙的时候一亩地上千元也是有的。暖棚的使用,让作物生长受到季节的影响减弱,以胡萝卜种植为例,从4月份到10月份一直有胡萝卜收获,早上市的是在暖棚中种植的,随着时间的推移,露天地里的胡萝卜也开始上市,整个收获季得到了延长。“正是这种时间的延长,让农业务工人员有更多的活可以干。”

  ■相关新闻 高温潮湿,葡萄张嘴“笑”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云天 报道

  半岛都市报7月15日讯 青岛本地葡萄中,暖棚种植的5月份即可上市,大棚种植的六七月份上市,露天种植的八九月份上市,很长一段时间都能吃到新鲜的葡萄。但是近期连续几天的高温潮湿天气,影响到了葡萄的成熟和品质,葡萄裂口腐烂的不在少数,这让种植户忧心不已。

  近期连续阴雨天气、高温潮湿,给种植户张先生带来不少的困扰。“去年这个时候我们葡萄都卖了不少了,今年下雨阴天这几天,葡萄裂口腐烂的不在少数,而且因为光照不足,影响葡萄的生长,现在吃起来口感达不到标准,如果天气再不好,损失肯定会很大。”针对果农遇到的问题,半岛记者咨询了莱西市果树站,工作人员表示,连续阴雨天气,温度高湿度大,加上前期灌溉不是很合理,很容易造成水分失调,这样果子就容易裂口。而且光照强度达不到,光照时间不足容易造成生长发育迟缓。

  还好接下来几天天气都还不错,光照也比较充足,种植户告诉记者,再过一周他们种的品种就能上市,到时候市民就可以尝尝果农口中“喜甜喜甜”的葡萄了,虽然裂口、腐烂导致产量减少,但是他们相信能从品质上赶超其他品种。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莱西 胡萝卜 土豆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