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这个村几乎家家都养知了猴 一斤八九十元

2018-07-17 09:34   来源: 生活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果园里,村民捡拾爬到树上的金蝉。



  

村民捡拾的金蝉。  



  几天前,网上一则南方某地金蝉(俗称“知了猴”)泛滥,人们犯难不好处理的新闻,让爱吃金蝉的山东食客心情难以平静。许多人在网上纷纷吐槽,希望当地邀请山东食客前去“除害”。这也从侧面说明,山东人爱吃金蝉,可以说已闻名全国了。一些以前不吃金蝉的地方,在山东食客的带动下,也吃起了金蝉。以至于现在已经发展成金蝉产业,有人专门收购、储藏、销售。近几年,随着市场火爆,又出现了养殖金蝉专业户。在济南市章丘区白云湖街道办事处辛丰村,就有一个苹果金蝉产销专业合作社,全村300多户村民几乎家家都在自家果园里养殖金蝉。仅此一项,每年平均每户村民可增收上万元。

  一斤八九十元村民靠金蝉每年增收上万元

  7月14日正逢周末,记者冒着高温来到辛丰村时,已临近傍晚时分。在辛丰村金蝉养殖带头人、村苹果金蝉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肖光森设在果园旁边的门店里,正好遇到几位来自济南的买金蝉客户,他们都是慕名前来村里购买金蝉的,有的要两百个金蝉,有的要四百个。金蝉论个卖,八九毛钱一个,最贵一块钱一个,要的多有优惠。如果论斤称,八九十元一斤。

  肖光森是村里第一个养殖金蝉的村民。他告诉记者,他们村是传统的种植苹果专业村,以前光种苹果,并没养殖过金蝉。五六年前,一位外地朋友告诉他,金蝉市场很好,可以在果园里养点金蝉,不用施肥浇水,也不多占用土地,只要把带有金蝉卵的干树枝埋在地里就行。于是,他就在朋友的帮助指导下,在三亩果园里种植了金蝉。

  所谓“种植”金蝉,就是在秋天时,把树上被金蝉产过卵的干树枝剪下来,用特制的药水泡一泡。要判断树枝是否含金蝉卵,首先看枝条是不是死了,因为知了产卵要刺破树枝,树枝会死掉。再看枯掉的树枝上有部分是光滑的,有部分很粗糙,粗糙部分就是有卵的。然后,把树枝埋到果园的土层里。金蝉会慢慢孵化出来,自己钻到地下树根处就不动了,和自然成长的金蝉一样,靠吸食树根的养分慢慢长大。三年后,它们钻出地面,就成了人们喜爱的美食。

  “三年后,我种的金蝉开始收获了,当年就卖了7000多元。而当年三亩果园的苹果才卖了15000元。”肖光森说,不多占地,又不需要专门喂养,就能额外增收这么多钱。他种植金蝉的事一下子就在村里传开了,村民们纷纷开始跟他学着“种植”,并成立了合作社。现在,全村300多户村民共在2000亩果园里种植了金蝉,每年都有1500亩左右的果园可收获。平均每户村民每年光卖金蝉这一项就可增收上万元。

  村民最多一晚能捉2000只金蝉

  金蝉收获季节大约在6月底到7月底。有的金蝉可能在地下耐不住寂寞,爬出地面的时间要早一点。有的金蝉则可能不舍得地下树根汁液的甘甜,拱出地面的时间比较晚。记者当天去的时候,已经到了金蝉收获的后期了。

  “你要是前几天来看,每天晚上都有几十家客户开着车来收购金蝉。”村民郝思珍笑着说,这些买金蝉的客户,有的是章丘和济南城区的,也有的是淄博、青岛的,很远的客户不多,原因是村里收获金蝉,根本就是供不应求。前段时间,她种植金蝉的半亩果园里,正常情况下,每晚都能捡拾收获300多个金蝉。种植亩数多的村民,一晚上能捡拾收获上千个金蝉,轻松就能卖近千元。

  村民董百鸣在自家三块果园地里都种了金蝉,今年已经卖了1万多元,估计到月底能卖到2万多元。他兴奋地说,当农民除了种地,也应该多琢磨些“巧点子”才能致富。以前光知道种苹果,不知道间作增收。现在多种一项金蝉,除了种植和收获时节外,几乎不用搭什么功夫,却能额外增收很多钱,非常合算。再说,金蝉在地下靠树根为生,也不影响果树的生长,甚至还有平衡树根蔓延生长的好作用,真是共生共赢,相得益彰。董百鸣说,在他种植金蝉的果园里,今年收获最多的时候,一晚上就捉住了近2000个金蝉,卖了1600多块钱。

  晚上才露面一棵树上趴着十多只金蝉

  正在记者采访时,狂风夹杂着大雨劈头盖脸砸了下来。等大雨停歇时,已是晚上6点多。由于之前肖光森介绍,金蝉一般要在晚上7点半左右才从地下往外爬。于是,记者又耐心等了好大一会儿。

  “今天下了大雨,土壤疏松,金蝉会不会早点出来?”大约晚上7点,记者有些急不可耐地央求村民郝思珍去她的果园看看,她答应了。这时,确实已经有金蝉从地里陆续爬出来,爬到旁边的果树上。为了捡拾金蝉方便,在每棵果树树干距离地面大约半米的地方,都缠绕了一层透明胶带,金蝉爬到这里由于太滑,就无法继续往上爬了,只好在此“歇脚”,这正好方便村民捡拾。

  “你看看,这里有俩!”随着郝思珍的喊声,记者凑近一看,两只金蝉正一前一后附着在一棵果树上,一动不动。它们身上还带着湿润的泥土,显然是刚刚从地下拱出来的。在另一棵果树上,还有一只金蝉蜕变后留下的空壳,金蝉已经不知去向。郝思珍也说不清楚这只金蝉是刚刚蜕变的,还是以前蜕变的。她告诉记者,由于现在已经接近金蝉收获季的后期,每天金蝉爬出来的数量已经没有前些日子多了,多的时候,一棵树上下能趴十多只金蝉,很是喜人。她说,村民都从养殖金蝉中尝到了甜头,会继续干下去。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章丘 知了猴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