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校小升初"摇号"?聊城部分民办初中将转公办

2018-07-18 09:33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随着扩大民办学校招生和收费自主权的放宽,不少依托知名高中应运而生的民办初中悉数登场,通过变相考试、掐尖录取的方式网罗优质生源。同时,收费自主权让不少学生家长感受到“学费压力”,尽管如此,学校良好的口碑和优质的师资及升学率仍旧让不少家庭对这些民办初中青睐有加,每年的招生季,超出招生计划几倍的报名考生成为常态,一时间,人满为患的“摇号”场景成为常态。

  



  在这期间,部分民办初中为了网罗优质生源,不惜冒险违规招生,在所谓的“面谈”方式采取变相考试形式,受到了教育主管部门的处罚,并缩减了第二年的招生计划。

  为了严格落实国家、省关于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中严禁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或采用社会培训机构自行组织的各类考试结果进行招生;严禁提前组织招生,变相“掐尖”选生源等要求的“十项严禁”纪律。今年,城区民办中学悉数选择全部采用随机派位方式进行招生,所有随机派位工作均在公证员、家长代表、校方代表以及教育局工作人员等见证下公开进行。

  聊城60所民办学校,4.7万在校生

  聊城市民办教育兴起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快速发展于90年代中期,到2003年达到鼎盛,此后民办教育进入转型期。现阶段,现有民办学校60所,在校生4.7万人,其中,民办职业学校3所,在校生2000余人,专兼职教师247人;民办高中学校14所,在校生1.5万余人,专兼职教师1173人;义务教育段民办学校43所,在校生4万余人,专兼职教师1574人;学前教育园所826处,在校幼儿8万余人,专兼职教师3846人。

  为促进聊城民办教育健康快速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早在2016年,聊城市政府出台关于支持民办教育发展的相关意见,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推进多种形式合作办学。在改进民办教育审批方式,简化审批流程,落实教育税费减免政策给出一系列优惠政策。民办学校校长、教师职称评聘等方面与公办学校享受同等待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超)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民校 小升初 聊城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