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完高利贷放哀乐 九名涉恶滋事犯罪嫌疑人被批捕

2018-07-19 08:53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客户端记者 潘立超 通讯员 白树文

  近日,平度市检察院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对一恶势力犯罪集团犯罪嫌疑人卢某刚、卢卫某、潘某君、代某、张某建、代某通、孙某、刘某军及王某9人依法批准逮捕,该案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该院办理的第一起恶势力集团犯罪案件。

  经依法审查查明,自2015年起,犯罪嫌疑人卢某刚利用自有资金开始对外发放高利贷,并逐渐形成以自己为首要分子,犯罪嫌疑人卢卫某、潘某君、代某(有犯罪前科)等人共同参与,有组织地进行高利放贷并采用“软暴力”方式催收的恶势力犯罪集团。自2015年以来,犯罪嫌疑人卢某刚、卢卫某、潘某君、代某等人对孙某玲、刘某成、陈某、马某江、彭某光、王某大等被害人,先后多次有组织地采取放哀乐、泼油漆、到被害人家中强行居住等多种软暴力手段恐吓被害人,使被害人产生心理恐惧、形成心理强制,扰乱其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

  在办理该案的过程中,针对本案案情复杂、被害人众多的实际情况,该院侦监科安排具有丰富办案经验的检察官提前介入。在阅卷的过程中,该院发现犯罪嫌疑人卢某刚等人在放贷的过程中,行为涉嫌“套路贷”:多次采取索要高额利息、收取高额违约金及罚息、不承认收款虚增债务、肆意认定违约等方式不断向20余名被害人索要钱财;对不能归还的被害人,则采取使用软暴力恐吓、逼迫签订车辆抵押合同扣车、虚假诉讼等方式获得被害人钱物。

  为从严从快准确打击犯罪并为下一步侦查工作铺平道路,针对本案事实、证据方面的客观情况,该院与公安机关先后召开3次联席会议进行沟通协调,确定了以犯罪嫌疑人采用软暴力手段恐吓被害人的行为涉嫌寻衅滋事犯罪为报捕重点;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合理化建议10条,以引导公安机关进行重点取证。在公安机关提请审查逮捕后,该院迅速成立了由分管副检察长任组长的检察官专案组,加班加点、细致审查,严把事实关、证据关,最终对9名犯罪嫌疑人全部作出批准逮捕的决定;同时向公安机关就深入查办涉嫌“套路贷”的犯罪行为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意见,为案件的继续侦查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高利贷 平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