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外贸企业向东不向西、选海不选陆?全变了

2018-07-20 10:25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一辆满载着陶瓷制品和汽车零配件的中亚班列开始了旅程,这趟列车装有56个集装箱,货重1048.14吨,货值931.83万,15天后,它将抵达目的地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

  



  淄博陆港报关有限公司报关员何静见证了山东中欧中亚班列的发展壮大,“以前一个月才有一班,现在平均每周一班,我们公司每月都有二三百个标准集装箱的货物通过班列运到中亚、中欧。”

  目前,山东与各成员国之间贸易更加密切。企业业务不断拓展,从原来的中亚班列逐渐拓展到中欧班列,海关的优质服务也为中欧班列的快速发展加油加力。

  



  为推动中亚、中欧班列深入发展,济南海关精准施策,支持辖区班列开行。建立关地企三方协调机制,优化铁路监管作业场所布局,在济南、淄博、潍坊设立铁路监管作业场所3个;完善与口岸海关的通关协作,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协调解决中欧中亚班列口岸通关时遇到的问题;以科技置换“效率”,增配查验单兵设备、辐射探测设备、物品识别仪等各类监管设备138件,提升现场监管质效,大幅压缩通关时间。今年上半年,我省中欧中亚班列累计发送189个班次、15036个集装箱,保持了稳步向上的良好势头。

  山东是沿海经济大省,海运发达,在物流方面,多数外贸企业都“向东不向西”“选海不选陆”,中欧中亚班列的运行,极大提升了山东港口服务腹地经济的能力,构建起了陆海内外联动、横贯亚欧大陆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对于塑造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瑞超 通讯员 张丽媛)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山东 外贸企业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