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路街道投资695万 整治辖区18个老旧楼院

2018-07-26 10:31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扶梯旁加装太阳能路灯,照亮夜间路;在居民楼下安装晾衣架,方便晒衣物;拆掉违建厨房、厕所,免费在居民家中建新的……7月25日,记者从市北区延安路街道了解到,今年街道投入资金695万,仅用三个月时间,就完成辖区18个老旧楼院的综合整治。更让居民感到满意的是街道的温情执法方式,拆掉违建厨房、厕所的之后,免费在居民家中建新的 ,最大程度降低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为居民新建厨房、厕所

  25日,记者来到市北区延安路街道标山路112-120号院,整齐划一的路面红砖和粉色的楼梯外墙相映成趣,这个建成40年左右的老旧楼院再次展现出高颜值。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两个月前,这里完全是另外一幅模样。“这个楼院原来是单位的宿舍,当时两居室的房子安排住进了两家人,由于生活空间拥挤狭窄,不少居民就在房前屋后私自搭建起了厨房和厕所,这些都属于违建。从今年4月份开始,街道启动老旧楼院整治,6月底的时候,标山路112-120号院的违建已经全部拆除 ,并进行了综合改造。”

  为了更好地推进拆违工作,街道采取了依法严拆和人性促拆相结合的办法。在统一标准前提下,倾听需求、化解顾虑,上门面对面做工作,多种方式酌情解决违章建筑户拆违后的现实困难。目前,已经累计顺利拆除延安一路15号、延安一路26号、标山路40至52号、明霞支路1至13号等110余处共6000余平方米违章建筑。

  “在拆除标山路112-120号楼院违章建筑过程中,街道没有简单粗暴的一拆了之,而是聘请专业人员入户设计,通过安装吊铺、改造下水、用好拐角等方式,充分挖掘利用室内空间,帮助家庭困难居民完善了房屋的卫生间、厨房等刚需功能,赢得了居民的支持。”延安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徐田刚说。

  “今年以来,共投入资金695万,对街道辖区18个老旧楼院进行了综合整治,新建公共楼梯及扶手修缮30余处,规范停车位200个,疏通排水官网1500余米,屋顶防水处理1.2万平方米,硬化地面2.5万余平方米,内外墙立面粉刷2.7万余平方米,老楼院焕发新活力。”徐田刚介绍说。

  榉林山市场不堵车了

  “以前,榉林山市场周边环境一直不好,不仅路上乱糟糟的,路两边也都是游商浮贩,堵住大半条路,来往的车辆根本走不动,卫生也不行。”延安二路社区前来买菜的居民杜云芝说道,“自从今年这里整改后,整体环境好了,路上不堵车,我们买东西从这里经过,心里别提多畅快了。”

  在整治老旧楼院的同时,今年延安路街道还着手解决一大批让居民深恶痛绝的老大难问题,其中榉林山市场周边整治就是其中一例。

  “为解决榉林山市场周边交通拥堵问题,街道在组织专家多次调研论证后,实施了微循环改造,并协调交警、公交、市政等部门,通过拓宽人行道,架设坡道,打通上下停车场,设置电子抓拍,实施公交调流,清除上清路路边U 型停车区域等方式,有效缓解了该路段的交通压力。”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而且街道通过大量前期工作,仅用半天完成全部业户退路,成为“美丽青岛行动”以来,市北区第一个被取缔的马路市场。现在,三江市场已经增设护栏1500余米,释放停车泊位400余个,街道安排人手加强日常巡查管理,避免了“冒市”的回潮。

  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张鹏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