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外工作5小时住进ICU!济南多名市民被热射病击倒

2018-07-27 10:37   来源: 生活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夏日炎炎,人们总说“热死人了”,有时候,这并非一句玩笑话

  在这样炎热的天气里

  一个不小心便会容易引发中暑,严重的会得热射病

  



  你以为中暑是小问题

  NO!NO!NO!

  其实

  重度中暑(热射病)会导致多脏器衰竭

  搞不好真的是要热死人的!

  据了解,全国多地出现了多例热射病患者

  有的甚至还造成了死亡

  济南也有多位市民被热射病击倒……

  



  



  顶烈日忙活5小时 男子得热射病进ICU

  25日下午,记者从省千佛山医院了解到,医院仅ICU二区最近一周就接收了3例热射病患者,而急诊夜班每晚出现五六个中暑患者也并不稀奇。

  不光户外工作者可能得热射病,如果家里降温条件不好,也可能得热射病。

  热射病病死率达一半以上,一定得提前预防。

  



  7月16日上午11点左右,济南市长清区归德镇苗庄村53岁村民董先生突然瘫倒在户外作业工地上,此时他已在高温下工作了5小时。当天下午1点半,董先生被送到省千佛山医院,由于体温高达42℃且出现呼吸衰竭,他被送到ICU治疗。

  体温高达42℃送医途中昏迷“父亲是在一个2米多深的大坑里干活,早上6点就去那里。他的体温是42℃,送医途中就昏迷了。”事发时,董先生的儿子正在章丘区某企业上班,他7月16日上午11点40分接到了妈妈的电话,他说起初爸爸意识还清醒,不过送医途中出现昏迷。包工头开车带几名工友将董先生送到了附近乡镇卫生院治疗,不过医生建议他们到大医院。“从卫生院出来后,我们就先把董先生送到家里。”董先生的同事说。

  此时,董先生已全身抽搐、口吐白沫,体温高到连体温计都测不出来。

  



  ICU治了6天已清醒

  可能留下后遗症省千佛山医院的诊疗记录显示,董先生在长清区人民医院就诊时,体温高到测不出来。“送到省千佛山医院后,他就住进了重症监护室。”董先生的儿子说,得知爸爸中暑后,他就立刻赶往医院,不过爸爸出现呼吸衰竭等症状,只能住进ICU治疗。住进重症监护室的第五天,他意识开始清醒。在ICU治疗了6天后,爸爸转到普通病房。25日下午,记者来到省千佛山医院急诊中心,见到了董先生,他身上连着不少设备。“爸爸现在意识清醒了,但还不能说话,也不能自主进食。”董先生的儿子说,热射病对中枢神经有损伤,可能留下各种后遗症。董先生的妻子说,希望包工头能出面赔偿一些医药费,但对方始终不露面。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董先生所在的长清区归德镇苗庄村村民民为董先生累计捐款1万多元,还有22人捐献了血小板。

  



  



  都是“中暑”,到底有啥区别?

  一般的中暑,会带来发热发烧,38、39℃就能给身体带来极大的不适,“热射病”患者的体温通常则能达到40℃以上。从人体能忍受的温度情况,可大致了解“热射病”的严重性:

  



  防治热射病,这些都要知道!

  热射病固然来势汹汹,但做好预防措施,也能远离这洪水猛兽。下面这几招,你学会了吗?

  



  提醒大家:

  今年伏天有40天,

  在持续的高温“烤”验下

  一定要做足预防工作!

  出现中暑迹象尽早就医

  以免耽误治疗!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热射病 高温 中暑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