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岁老交警高健是个热心肠:一年宣讲300多场

2018-08-01 07:4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高健扶老人过马路。   



  文/图 半岛记者 尹彦鑫 刘鑫实习生 孙温惠

  今年56岁的高健是市北交警大队杭州路中队的一名老交警,16岁就参加了工作。从一线道路执勤执法、道路交通警卫任务、道路交通设施管理到三警联动(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再到车辆管理宣传岗位,高健一干就是40年,见证了青岛这座城市的变迁。他还是一位“宣讲达人”,有时候一天跑三场,一年交通安全宣讲300多场。同时,他还是一位“公益达人”,带领志愿者积极为居民排忧解难。

  ■宣讲

  马不停蹄一天跑三场


  7月18日上午,在市北巴士第五公司的礼堂内,一场以“暑期交通安全”为主题的活动正在举行。由“宣讲狂人”高健为参加活动的师生及家长们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培训。当天温度达30℃,警服已经湿透,高健全然不顾一切。和小学生在马路上举行完“大手牵小手,平安文明出行”爱心公益宣传活动后,他又赶到附近的建筑工地普及交通安全知识。随后,他和志愿者给工人们发了200多个清凉扇。中午匆匆吃了几口饭,又顶着烈日去快递公司给快递小哥“上课”。

  半岛记者了解到,一年下来,高健参加大大小小的演讲达300多场。“高哥根本闲不住,周末他也不休息,忙着给小学生去讲课。”高健的同事张忠平说。

  要做好演讲,就要制作内容详实的课件。几乎每个深夜,当大部分人进入梦乡时,高健都会精心准备次日要用的PPT课件,熟悉讲解内容,对近期辖区内发生的典型交通事故进行整理。对交通事故的防范,让群众认识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是高健最在意的事情。自两年前从联动(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岗位调整到车管宣传岗位后,他潜心从头学起,虚心向年轻人请教制作交通安全宣传PPT课件的知识,只要有空就在电脑旁钻研。目前,高健制作的有关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方面的课件已达500多份,倾注了大量的心血。

  “我有个心愿,就是把所有交通事故及隐患都消灭在萌芽中。”高健说,做交警已经40年了,目睹过很多起道路交通事故。但每次看到交通事故时都会很难过,心情很沉重。他很自责,总觉得是自己的工作没做好。如果自己做得足够好了,这些事故或许就不会再发生。为此,自从一年前从事车管宣传工作后,他主动联系自己辖区内的交运、公交企业、物流及专业运输单位,还有街道居委会、学校幼儿园等,进行安全教育。高健始终认为,最好的避免就是每个人心中都绷紧一根安全弦。

  高健说,他最开心的就是看到各个单位都将交通安全重视起来。“虽然这一年我不在路上执勤,但最熟的就是公交车司机和出租车司机了,熟悉到对彼此的工作都有了一种默契。”高健说。每次给这些专职驾驶员上安全课时,他们更像是朋友,驾驶员会就不明白的地方向高健提问,高健也会结合案例,用大白话与驾驶员沟通,每次安全例会都会为驾驶员播放事故短片,用这种方式提醒,血的教训,绝对不可以重蹈覆辙。

  ■见证

  40年交通变化太大了


  谈到这40年的变化,高健表示,最主要的体现就是在科技水平和各种机动车数量上。

  “40年变化太大了,刚开始参加工作时,马路上几乎都是自行车,我们步行执勤,马路中央还有站岗台呢。交通管理设施也不像现在这样科技含量这么高。”高健回忆说,刚参加工作时虽然非常辛苦,但是车辆不像现在这么多,交通事故相对较少,工作强度也相对要低一些。“如今各类机动车一多,道路相应就显得窄了,多年来相关部门一直都在想办法拓宽道路,但一直跟不上车量的增长速度。车多人多交通事故不就多了吗?道路状况也变得越来越复杂了,这就需要更好地使用科技设备来加持。”他说。当然,随着交通法律法规日益健全,人们遵守法律法规的意识也在提高,城市的交通系统正逐步走向成熟。

  为了熟练使用电脑、相机,高健常常向年轻人请教高科技产品的操作方法,目前,他已经熟练掌握了更多操作技能,可以独立拍摄、上传,并制作交通安全宣传专用PPT课件了。

  ■公益

  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


  高健不仅是一位“宣讲狂人”,也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公益达人”。高健已经不是年轻人,可他却比很多年轻人更有激情,他服务的对象通常是老人、孩子或有残疾的人群。高健说,每次见到这些服务人群都特别放松,这是一种心灵的放松,比任何休息都有意义。他利用空闲时间主动投身公益事业,给贫困家庭送物品慰问,帮助他们打扫卫生,和志愿者一起去陪伴空巢老人,给社区老人免费理发……各种便民服务活动他都带头参加。只要有需求他总是义不容辞,很多社区居民亲切地叫他“高大哥”。

  整整一年时间,他都没有休息日,除了工作就是参加公益活动。他带领学生们参加公益活动,卖报捐款;联合交运温馨巴士志愿服务队参加爱心义剪、爱心陪伴等爱心活动。一天到晚马不停蹄,他累得腰酸腿痛,但他从来不抱怨,他说他特别享受这个过程。他用自己的行动感染着周围的人,在他的带动下,不少人也主动申请参加志愿者活动。“高大哥是我们的榜样,我们队不少人受他感染也加入了志愿者。”市北巴士第五分公司的李韬经理说。

  因为夜以继日地忙,高健平时很少有时间照顾自己的家庭。他说,对于家人,他怀有深深的愧疚。今年年初,高健的母亲病重,又适逢重要活动在青岛举办,他既要参加警卫任务的各种演练工作,又不能耽搁日常车管宣传的计划安排,周末还要参加各种爱心公益宣传活动。这样一来,他只有晚上才能匆匆赶往医院照料老母亲。今年端午节,他母亲离世,紧接着,他岳父也病倒了。如今,他过着白天上班晚上陪床的日子,但即便如此辛苦,他也丝毫没有放松对工作的严谨态度。

  经常有人问他,“你每天这么累,值得吗?”高健总是说,“能做有价值、有意义的事,再忙再累也值得。”“也许没有时间陪伴家人,但是我多在岗位上坚守一刻,就能让道路交通更和谐、更安全一些。”

  “将来退休了,我要继续当一名志愿者,为交通安全出一份力。”高健说。对这份工作,他始终怀着一颗热忱之心。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老交警 热心肠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