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岁寿星长了“足球大”盆腹腔肿物 市立医院成功切除

2018-08-02 16:1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8月2日消息  市北区95岁的老奶奶盆腹腔长了一个足球大小的巨大肿物,市立医院本部妇科、心内科、麻醉手术科、ICU等多学科全面评估,群策群力,历时一个半小时成功为老人完成了“切除”手术;护士长带领美小护们精心护理,老寿星近日顺利出院。

  95岁老奶奶,肚子大得不能“平躺”

  最近半年,95岁的栾奶奶下腹胀疼痛不止,被诊断为“盆腹腔巨大肿物”。由于已经是95岁高龄,且有多种合并症,心肺功能很差,几家医院都因手术风险极大,未能给予手术治疗。

  日前,栾奶奶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市立医院集团本部就诊,妇科中心的陈龙主任全面检查发现,老人盆腹腔有一约25cm×20cm的巨大囊实性肿物,且有多房样改变。如果不进行手术,这个不断长大的肿瘤,很快就会危及到老人的生命安危。

  多学科联手,帮老奶奶“如释重负” 

  栾奶奶年事已高,不仅行走费力,平卧都会有憋气等症状。为确保手术万无一失,陈龙主任带领妇科团队与心内科、麻醉科、ICU等多学科全面评估,精心制定了手术方案。

  手术由陈龙主任主刀,杨瑶、韩宇飞等医师密切配合,医生们在术中发现,这一大约25cm×20×20cm的巨大肿物来源于右卵巢,多房样改变,内含黄色透亮液体,肿瘤表面光滑。

  考虑到老人已经95岁高龄,医生们先缓慢吸出瘤体内的液体减压;然后,将肿物从盆腔娩出。进一步探查发现,老人的左侧输卵管系膜有一个6×6×5cm大小的囊肿,医生们默契配合,娴熟巧妙的将其切除。手术历时1个半小时,顺利结束。

  美小护细心呵护,手术医生上门换药

  95岁高龄的老奶奶经历了这么一个大手术,再加上患有高血压、脑梗塞等疾病多年,手术技术后,ICU的医护人员为她进行了全面的监护,全面维持电解质与酸碱平衡。

  术后一周,老寿星终于平安度过危险期,恢复良好,陈龙主任同意她可以出院回家休养了。为了解决老人往返换药这一棘手问题,手术医生杨瑶、韩宇飞利用休息时间,先后两次来到老人家中为刀口换药,绵延的医患情怀,浓浓的市立关爱,深深植入了老人及其家人的心田。

  “手术的成功,离不开多学科的协作、围手术期充分的准备和评估,更离不开家属的信任配合与医生们的担当。”主刀医师陈龙教授感叹地表示。

  据悉,早在2013年市立医院集团妇科中心就牵手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郎景和院士,设立了青岛首家妇科院士工作站,将妇科内镜系列手术、阴式系列手术、妇科介入治疗共同融入微创手术整体理念,形成以妇科肿瘤微创综合治疗为特色,每年开展妇科微创手术近5000例,开展妇科恶性肿瘤手术300余例90%以上为微创技术,让半岛地区的女性患者享受到国内一流的诊疗。

  通讯员 伊丽明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盆腔 市立医院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