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突查"一日游" 一上午揪出4辆黑车

2018-08-06 09:55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进入旅游旺季 ,青岛滨海避暑游占据各大旅游网站和旅行社的热门 。刚过去的这个周末 ,青岛旅游迎来爆发式增长。8月5日,记者从崂山区旅发委了解到,双休日两天崂山风景区总游客接待量8.3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近25% ,其中各种旅游车辆接待近2万台次。随着景区爆满,非法黑车野导出没扰乱市场秩序,崂山区旅发委开展“利剑-3”综合执法检查,一上午就揪出来四辆黑车。崂山区开展常态化旅游联合执法检查行动,强化对“黑车野导”等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

  景区火爆:

  一大波游客到崂山景区避“桑拿天”


  “现在全国各地处处不是火炉就是蒸笼,听说崂山是个仙山福地,冬不冷夏不热,我们一大家子8口人开着两辆车,到这边来消暑,没想到崂山景区这个人气还真是旺,人多车更多,幸亏我们一大早就来了。”一位北京来的游客边停车边告诉记者。近日来,台风自南而来袭击青岛,给大家上演了一场波涛翻滚 ,风云变化的大片,让大家体验到一种大自然的震撼观感,也使得崂山成为最适宜避暑的仙山胜地。特别是之前的几场降雨,给进入酷夏的崂山带来了阵阵清凉,经过雨水的洗礼,百年古刹透出勃勃生机,山谷中溪流潺潺 ,风景格外秀丽 。据统计,崂山游客服务中心周末两天游客接待量近3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近25%,其中各种旅游车辆接待近2万台次。记者在华严游览区看到 ,拍照、休憩、赏景的游人如织 ,据华严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介绍,华严景区周边130多家农家宴已家家爆满。

  “都说这崂山是海上仙山第一,这次趁着暑假带着全家老小来青岛消暑,我们又赶上台风,不过下过雨的崂山,云雾缭绕,更增添了一番仙气。”来自江苏的吴先生告诉记者,上午8时到了崂山景区,首站选择的是崂山南线,虽然对暑期旅游高峰的人满为患有了心理准备,但对密密麻麻的人头,还是有些叹为观止,“早就想到了人会很多,所以自备了面包等吃食,就怕都要排队。”在崂山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外地游客的私家车成了停放的主力,早上9点不到 ,客服中心南停车场就已全部停满,由于停车场太大,来往的车辆流动性也很大,公交、双层巴士、旅游专线等车辆的终点站也都在此,为了让游客来的时候能简单明了地知道车应该停放在哪个区域,客服中心制作了50余块指示牌、导向牌,每开放一个停车区,就会有3名安保队员、2辆巡逻车现场引导车辆,中午11点多,执勤的保安就亮出了“车位已满”的提示牌。另据了解,为了应对此次“井喷”情况,崂山旅游客服中心启用地下停车场,增加车位700余个,大大缓解了停车场的停车压力,使客服中心可使用车位达3500余个。

  太清迎来暑期最“热”双休日

  崂山太清开启“避暑模式”人气爆棚。周末,连日暴晒的天气终于告一段落,天气好,景区“热”,崂山太清迎来了暑期客流高峰,周末两天 ,太清游览区过闸机37000多人次,成为进入暑期以来最“热”的一个周末。周日中午12点时,记者在太清游览区看到 ,各闸机入口 、候车亭都排起了长队,各景点也是人山人海,游客众多。

  据了解,进入八月以来,崂山景区客流量不断攀升,特别是受连续的高温天气影响,更多游客选择来到崂山避暑,在山海间感受阵阵清风,冬暖夏凉的“小江南”太清游览区更是备受青睐,崂山景区南线进山人数不断增加,人气爆棚。游客人群中以自驾亲子游和学生游居多,许多家长都选择在暑期带着放假的孩子出游。太清管理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为了迎接旅游高峰,景区从服务、秩序、安全、等方面开展措施,保障游客游览体验。景区会同执法部门开展常态化的打击黑车野导行动,加强监管,规范商家经营行为,净化旅游市场秩序。在人多排队区域安排工作人员维持秩序,对游客进行疏导,每天在游览区内开展安全巡查,消除安全隐患。工作人员全员上岗,提高闸机通行效率,同时针对酷暑天气,准备了藿香正气水等防暑药品,及时救助中暑游客 。景区工作人员建议,计划在高峰期出游的游客 ,要合理安排自己的出游计划,提前做好攻略,才能获得更好的游览体验。

  黑车野导:

  “一日游”旅游团10辆车被查扣4辆


  景区爆满就引来不少黑车野导。8月3日,崂山区旅发委综合管理处会同景区执法大队,区交通运输局、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区交警大队对前往崂风景区的“一日游”旅行团队进行了联合执法检查,执法人员重点对“一日游”旅行团带团导游资质,行程单、旅游合同是否规范、租用的旅游车辆是否合法等方面进行了检查。

  在当天上午检查的10余辆旅游车中,有四辆涉嫌非法营运,被执法部门查扣,根据《山东省道路运输条例》相关规定,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从事旅游客运经营行为,将给予5000元行政处罚。综合执法队伍在崂山松岭路与王南路交界处设卡,检查过往车辆。一上午共查处车辆10多辆,其中4辆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这些问题包括手续不完备(车辆营运证)没有保险等。

  最终,查出问题的车辆均由交通执法人员暂扣,等待进一步处理。比较贴心的是,为了不耽误游客当天的游览 ,崂山区旅发委安排了三辆大巴车,把游客先送往游览区。

  旅游执法纳入全区综合执法体系

  据介绍,崂山区积极推进旅游监管体制改革。今年来,崂山区先后成立了旅游市场监管所、旅游巡回法庭、旅游纠纷诉调对接中心、风景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风景区交通运输管理所等涉旅监管机构,并将旅游执法纳入到全区综合执法体系当中,组建了崂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崂山风景区旅游执法大队,各部门在区旅游秩序综合整治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下联动共治。

  此外,在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增设近200个监控设备,利用旅游监控网络和交警天网监控平台,对主干道和违规拉客车辆活动区域实施重点监控,及时发现“黑车野导”拉客轨迹,并第一时间将相关线索和信息通过违规联动处置平台通知现场执法人员,通过全域信息化监控和违法即时处罚双重手段。成立旅游联合执法办公室,开展常态化旅游联合执法检查行动,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80余次,出动执法车辆115台次,执法人员500余人次,联合区公安治安大队,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查获非法拉客车辆25辆,非法拉客人员20余人次,治安传唤23人,治安训诫25人,立案查处违法违规行为66起,行政处罚46600元。

  设“黑名单”,协调组建旅游警察

  记者了解到 ,崂山区成立联合执法办公室突出极地海洋世界景区重点旅游区域秩序监管。通过上半年的综合整治,极地景区的软硬件建设较以往都有了质的提高,为确保景区旅游旺季环境秩序不滑坡,由金家岭街道、区交通、食药等部门在每年的旅游旺季期间派驻执法人员进驻景区实行集中办公,每天进行4次常态化联合执法检查,着力研究解决交通拥堵、出租车运营秩序混乱等突出问题,重点打击海上非法游船、乱设摊点、围追兜售、无照经营、欺客宰客等违法违规行为。下一步,崂山还将采取多种措施,来保证旅游品质和旅游秩序。其中包含 ,构建多部门联动的执法格局。协调组建旅游警察,使联合执法形成工作常态。建立旅游秩序“黑名单”联合惩戒制度。并与各社区的生态资源奖补金奖惩挂钩。

  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李敏 通讯员 王晶晶 李军 初明德 刘界诚

   [编辑: 宗瑞琪]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旅游警察 一日游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