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检车进崂山会场守护舌尖安全 分时段巡回检查

2018-08-08 07:0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半岛记者 娄花 李晓哲 通讯员 王兴 孙骥 孙莎

  食品安全,是保证游客满意度的基本一关,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环,8月7日,记者探访发现,崂山区食药监局紧紧抓住大家最关心的食品问题,把好多道关口,用心管控,全方位保障,与各部门一道共同倾力呈现一届“高端、品质、文化、休闲、时尚”的啤酒盛会。

  划分4区域,加大监管力度

  “哈”酒要狂欢,美食要尽享,为确保市民游客啤酒节期间吃好喝好,在这背后始终有一群人默默付出。7日,记者来到崂山世纪广场,一探舌尖上的安全保障。据了解,本届啤酒节,崂山区食药监局专门制订了《第28届青岛国际啤酒节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方案》,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总指挥的食品安全监督保障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四个由副局长和稽查大队长任组长的区域检查组,全面、全程、全方位进行啤酒节食品安全监督保障工作。同时在啤酒城设立了食品安全保障指挥部,抽调骨干力量进驻啤酒城,每天早中晚不间断进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

  “为了明确监管责任和区域,我们实行了分片管理,划分4个区域,每个区域由1名分管领导带领2名执法人员,每天对城内13个啤酒大篷和十几个摊位进行检查。”崂山区食药监局食品安全监管科科长李敏介绍,今年加大了监管力度,每天分三个时段对食品经营单位进行巡回检查,通过现场快检将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

  严格把关,快检车当场出结果

  在开城以前,崂山区食药监局便提前介入、严把准入关,对各大篷负责人和食品安全负责人进行了2场集中培训,对后厨设施设备进行了严格的备案检查,并要求负责人专门签订责任书。李敏表示,各区域检查组每天对大篷及邻近商铺进行驻点检查,重点查处是否超范围制售凉菜、是否经营禁售品种、经营食品是否腐败变质,消除食物中毒隐患;索证索票制度是否落实,是否有过期食品;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规定是否执行到位;严打非法经营,及时处理群众投诉举报,维护消费者权益。

  据悉,开城首日,30余名执法人员出动进行闭环式巡检。崂山区食药监局还会同了第三方检测公司,对酒类、肉类、蔬菜、海产品等逐户开展了全面抽检,共抽检了58批次,不断强化第三方监督。目前,第一批次结果出炉,58批次全部合格。就在7月30日,又开展了第二次抽检工作,各大篷的啤酒至少检查两种,禽肉、畜肉、水产品、酒杯、餐具等均无处遁形。

  “正常的抽检过程等待过程比较久,因此我们多手段配合,每周食品安全检测车还会开进啤酒城,专门对蔬菜进行快检。”在检测车内,监管人员通过称取样品、剪碎、浸泡、试剂反应、读取数据等一系列步骤对样品进行快速检测,检测蔬菜农药残留整个过程只要15分钟。目前,快检车已经三进啤酒城,抽检了18批次,当场公示结果,所有结果显示合格,这无疑让游客更安心了,对啤酒节的品质也更具信心了。

  李敏坦言,为了让游客满意而归,他们全面强化重点巡查,对参展的重点餐饮单位不断提醒,多次强调需高度重视的各环节要点,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严查快处。同时做好应急值守,畅通消费投诉渠道,执法人员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全程关注食品安全动态。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啤酒节 快检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