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爬野山跌落受伤 十几人救援他还有人中了暑

2018-08-09 09:52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8日,一男子爬济南华山时摔伤,救援人员接力将其抬下山。本报记者 杜洪雷 通讯员 王刚 摄



  8日上午8时许,一名中年男子从济南华山后山爬山时不慎摔落受伤,情况非常危急。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将伤者固定在担架上之后,冒着30多摄氏度的高温,轮流抬着慢慢下山。由于下山道路崎岖加上天气炎热,原本20分钟的路程,用了1个多小时。有救援人员出现头晕恶心的中暑症状。

  8日上午8时05分,济南历城公安分局华山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华山后山的西北侧有一位爬山者受伤需要紧急救助。“警情非常紧急,我立即和同事董洋、刘保会和刘汉兴驾车出警。”民警刘庆国称,根据以往的救助经验,这种情况会需要很多人手,所以就把值班民警都叫上了。

  大约过了6分钟,刘庆国等人到达后山,盖家沟消防中队的消防员和120急救人员几乎同时到达现场。

  顶着火辣辣的太阳,救援人员开始从后山西北侧向上爬,没走几步就汗流浃背。后山只有一些小道,有的地方还有巨石挡路,需要手脚并用才能攀爬上去。通过与报警人联系获知,受伤的中年男子在100多米高的地方。

  一旦进入山里,人们目光所至的也就是身边的区域,根本无法找到伤者。救援人员一边攀爬一边朝着山上喊叫,从而确定伤者的位置。众人踩着乱石,20多分钟后才找到受伤男子。

  据同行的山友称,该男子在爬山时,一不小心手没抓紧从两米高的地方跌落受伤。该男子右侧大臂骨折、头部流血、腰部和膝盖疼痛无法活动,而且意识已经不太清醒。急救人员在对其受伤部位进行包扎和固定之后,将其抬到担架上,并进一步固定,以防跌落。

  上山容易下山难。“我们有十七八个人,五个人抬担架,每走十多米就换另外一拨人抬。”刘庆国称,由于山路原本就狭窄,抬担架的人在有的地方就更难以下脚,整个过程都要小心翼翼。

  更为困难的是,有的地方连小路都没有,突兀地来一块巨石拦路。“整个下山的路有六七个地方是这样的情况,非常耗费体力和精力。”早已经被汗水湿透的众人更加感觉天气的炎热。

  “下来的时候已经是上午10点30多分了,原本只需20分钟的下山路这次用了一个多小时。”刘庆国说,下山后,伤者被迅速送到山大二院进行治疗。

  据华山派出所副所长梁克介绍,在华山公园正门,其实有一条用青石铺设的通道,直通山顶,市民爬山很方便。可是,总有一些市民不走这条路,反而选择从后山上山。尽管后山有一些警示标志,可是这些人依然选择从危险的地方爬野山。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杜洪雷)

  转自:大众网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爬野山 救援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