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的哥冒充高官称"花钱就能上大学" 骗38万被捕

2018-08-09 15:55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8年高考录取工作已经开始,如果考生和家长遇到声称花钱就能上大学的“高人”,那您可得擦亮眼睛,因为所谓的“高人”可能都是骗子!济南的王某利用其与某省直单位领导重名进行冒充,自称可以帮助受害人疏通关系让其女儿上大学,多次诈骗所得38万元。近日,济南天桥警方经过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一起的哥司机冒充高官以帮助考生上大学为名诈骗38万元的诈骗案。

  



  2018年7月24日,济南市公安局天桥区分局新城派出所接到杜先生报警:去年6月份,其女儿高考分数不是很理想,之后通过家里亲属认识了王某,王某自称是省直属单位领导,可以帮忙疏通关系让杜先生的女儿上大学,但是需要“活动经费”。按照王某的授意,杜先生先后多次转账或现金支付给王某“活动经费”共计人民币38万元。但是直到去年9月份高校开学,杜先生的女儿也没有接到王某承诺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忌惮于王某“省直属单位领导”的身份,杜先生一直没有报警,直到今年7月份,在微信聊天时,杜先生察觉到王某可能并非“省直属单位领导”,便来到新城派出所报案。

  



  接到报警后,天桥公安分局高度重视,立即抽调新城派出所、刑警大队四中队等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通过调取银行的转账记录、走访相关证人等,最终确定了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系王某(男,46岁,济南人)。经过进一步调查,专案组民警锁定了王某的住处,并于7月31日上午在王某小区门口将王某抓获。

  



  经审查,王某对其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王某交代: 2017年高考后,杜先生因女儿高考成绩不理想,便通过亲属联系到号称“神通广大”的王某。得知杜先生来意后,原本是出租车司机的王某却谎称自己是省直属单位领导,可以花钱帮助杜先生疏通关系,找有关部门让其女儿如愿上大学。之后,信以为真的杜先生就按照王某的授意通过转账或者现金支付的形式,提供给王某“活动经费”38万元。直到2017年9月份,杜先生的女儿仍然没有收到王某承诺的大学录取通知书。为了消除杜先生的疑虑,王某还购买了伪造的某省直属单位工作证、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出席证、某高校录取通知书。直到2017年12月,王某才告诉杜先生上学的事情办不成了,并退还了6万余元“活动经费”。

  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目前,王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天桥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在此,天桥警方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提高考试成绩才是上策。擦亮双眼,不走旁门左道,谨防上当受骗!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杜洪雷)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