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西瓜男孩”的坚强乐观点赞

2018-08-10 08:2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乔杉

  在浙江金华永康,“西瓜男孩”的称号让18岁的李恩慧被大多数人熟知。今年参加高考的李恩慧,已被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录取。尽管老师曾建议他申请助学贷款,也有好心人要为他捐款,但李恩慧还是想通过卖西瓜,为自己筹集14000元的学费和生活费,而筹到这些钱则需要卖掉7万斤的西瓜。近日,李恩慧卖西瓜攒学费的经历在网上传开后引发了大量关注,不少网友表达了肯定和赞扬。(8月9日《北京青年报》)

  这个夏天,朋友圈被好几个“寒门学子”刷屏。先是云南考生崔庆涛,当他收到北大录取通知书时,正和父母在工地上干活;接着是河北女孩王心仪,当北大通知书寄到家时,她还在外面打工。而现在,又加上了“西瓜男孩”李恩慧。

  除了出身寒门,三个学子还有很多品质上的共同点,那就是坚强和乐观。人们为三个“寒门学子”点赞,肯定的也不是贫穷,而是面对贫穷时的坚强和乐观。没有正式走上社会的学子,也许很难选择生活,但可以选择面对生活的态度。当年梁启超先生写下“少年强则中国强”,这个“强”一定有坚强之意。一时弱小不算什么,只要坚强乐观,就会有美好未来。这三个“寒门学子”,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坚强和乐观。这是他们最为打动人心之处。

  坚强乐观可贵,并不意味着就是稀缺品。在现实中,其实还有很多学子通过打工来为自己赚取学费。即便一些没有选择打工挣学费的学子,也不代表他们就没有坚强和乐观的品质。一些家庭条件相对较好的学子,在等待开学的日子里可能选择了旅行,他们可能没有太多表现,但不代表没有坚强乐观。轻易给一个群体贴上标签,传递的只能是“傲慢和偏见”。

  “西瓜男孩”最可贵的就是坚强乐观。以这三个“寒门学子”为代表,当代青少年依然是大有作为、大有希望的一代。而这,也是对“少年强则中国强”的最好呼应。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西瓜男孩 攒学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