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田间走出"杀虫神器" 申报专利"差点被灭"

2018-08-13 07:0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记者 王永端

  一片300亩茶园的害虫防控,交给几个重量仅有30千克的杀虫仪,45岁的刘卫国起初觉得“这无疑是笑话”。当刘卫国将一箱箱害虫的母体——飞蛾尸体,从杀虫仪的箱体内端出,当他发现茶园的害虫少到几近灭绝时,刘卫国笑了:“这个小玩意无疑是个‘杀虫神器’。”

  这种由青岛自主研发的杀虫神器在即墨、崂山、莱西等地的一些农林场所刚被利用,即掀起一阵旋风。业内人士为此推测,如果这种“杀虫神器”一旦推广开来,岛城蔬菜、水果和茶叶等农产品有望与农药说拜拜。

  杀虫烦恼困扰住农业大户

  有着10多年农产品种植经验的刘卫国,一直沿用着传统的种植杀虫方式。“种果树要用化肥土肥、种蔬菜少不了喷农药。”刘卫国说,“这是改变不了的事实,自己吃的蔬菜,也少不了喷农药杀虫。”

  5年前,刘卫国在即墨区田横镇的大山上承包了数千亩山场,并在山坡上开荒辟地,种植起了300亩茶园。刘卫国说,种植茶叶不能喷农药,不喷农药解决茶叶的虫害曾让他头疼。为了灭虫,刘卫国在茶园地头上竖起竹竿,在竹竿上挂起了市场上出售的一种飞虫粘贴板。

  “一个粘贴板1.2元,1亩茶园一次要挂50张,一年要挂2次。”刘卫国为记者算账说,“我300亩茶园一年算下来,光灭虫费就高达3.6万元。”

  茶园里挂着密密麻麻的粘贴板,在旁人看来“俨如一道风景”,但这道有气势的“风景”并没有让刘卫国完全杀死害虫。刘卫国说,害虫羽化后的飞蛾只有飞到粘贴板上才能粘住,但绝大多数的飞蛾不会往粘贴板上撞。如此一来,茶叶的虫害尽管整体上减少了一些,仍不能从根本上杜绝。

  显然,有虫害的茶叶卖不出好价钱,这是不争的事实。“不能喷农药,除了用粘贴板,没有更好的法子。”刘卫国说。

  同样,在崂山区笔架山脚下种植茶叶的农场主李大伟,也遇到的杀虫的困惑。“尽管用豆粕种植出的茶叶品相好、味道正,但害虫根本防不住。”李大伟说,“几乎所有的茶农都为害虫而伤脑筋。”

  害虫不光让茶叶、蔬菜和果品的种植户大受其害。

  即墨区龙泉街道的树苗种植专业户老兰告诉记者,去年初春他将2000多株水杉树苗发往甘肃省,当这些树苗到达甘肃之后,当地林业部门却在他的这些水杉苗体上发现了天牛虫卵,林业部门随即在当地将这些水杉销毁。“当地的林业部门告知我,天牛这种害虫一旦在当地传播和繁衍,对当地的林业生态将是灭顶之灾。”老兰说,2000多棵水杉苗被毁,让他为此损失3万多元。

  “有些害虫能用农药杀,有些害虫哪怕喷了农药都杀不死。”龙泉街道树苗种植户刘晓说,类似天牛这种害虫,一旦虫卵钻进树体,得将敌敌畏等剧毒农药注射进树体方能将其杀死。

  “笑话”发威成害虫克星

  当一种名为“风干式杀虫仪”的仪器,今年春天在即墨降生时,刘卫国闻到了信息。

  “我当时看了这个仪器后,根本不敢认同,用这个东西杀虫无疑是笑话。”刘卫国说,他看了仪器后先是走了,过了两天他又回来了。茶园虫害让他夜不能寐,于是他花2800元尝试着买回了第一台杀虫仪。

  研发“风干式杀虫仪”的青岛新易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佳生告诉半岛记者,他和工作人员将这台单体重量约30千克的杀虫仪送到了刘卫国的茶场,将这台仪器安装好后,教他学会了使用方法。

  安装杀虫仪后,当夜刘卫国就在杀虫仪面前瞅着,看看这些空中让他痛恨的“来客”,是如何撞向杀虫仪自绝身亡的。

  夜晚,当杀虫仪上的光源亮起时,刘卫国眼瞅着一只只飞蛾扑向了杀虫仪光源周边的玻璃板,有些急速飞来的瞎闯子等飞虫撞上玻璃,则瞬间落到了杀虫仪箱体的漏斗内,并顺着漏斗孔落入箱体的一个小匣子里,有些飞蛾则在光源周边先是盘旋,盘旋累了同样落入漏斗,葬送于箱体。

  “当时我和农场工人看着这个神器发笑,这真是神了。”刘卫国说,次日上午,当他打开箱体时,发现一夜葬送于箱体的飞蛾达70多只。

  “试想,这70多只害虫成虫后羽化的飞蛾再去产卵,这个仪器一夜间等于消灭了多少害虫?”刘卫国端着盛满飞蛾尸体的小铁匣边琢磨边对工人说,“千只?何止是千只,可能是万只害虫。”

  “如果人工去杀灭万只害虫,得付出多少精力?”刘卫国说,“这仪器一夜间等于杀灭万只害虫,害虫的克星真的来了。”

  “当时刘卫国将仪器一夜捕捉70多只飞蛾的消息告诉我时,他在电话里有些兴奋。”黄佳生回忆说,“他要求我赶紧去他的茶园,看看他的300亩茶园需要安装多少个杀虫仪。”

  “他很迫切,要求我当天就去他茶园察看。”黄佳生说。黄佳生当天赶到茶园对刘卫国说,一个杀虫仪的杀虫防控有效面积为30亩~50亩,他的300亩茶园安装10个杀虫仪,未来5~10年内不用再为杀虫发愁。很快,其他9个杀虫仪安装在了刘卫国的茶园里。

  神器让自然生态“神”起来

  “杀虫仪捕捉的蛾子,我两天一清理。”刘卫国说,“清理出来的蛾子就地倒入茶园旁边的水塘喂鱼,一举多得。”

  刘卫国带着记者走进他的茶园:“有了这个神器,你现在想在茶叶上找个虫子都难。”

  刘卫国说,他在茶园周边的山坡上还种植了黄瓜、白菜等蔬菜,这些蔬菜之前离不开农药,因为喷农药,山上没了蚂蚱,也没有青蛙,自从今年用了这个杀虫仪,连蔬菜都不用喷药了,所以周边生态好了起来,“神”了起来。

  半岛记者在刘卫国茶园所在的山坡上发现,到处都是蹦达的蚂蚱,蝈蝈在草丛内鸣叫,山坡上有飞舞的山鸡和野兔的踪影,池塘里蛙声阵阵。

  崂山区茶叶种植户李大伟在他15亩茶园里安装了1个杀虫仪后,从源头上扼杀了害虫母体,杜绝了虫害。

  树苗种植户刘晓为了防虫,此前他也曾在树林里挂过老式的电击式杀虫灯。“电击杀虫灯几天不清理,”刘晓说,“电热丝上就裹满飞蛾尸体,失去杀虫作用。”

  在刘晓的树苗基地,当记者打开他基地的一个“风干式杀虫仪”箱体发现,和刘卫国茶园里不一样的是,刘晓基地箱体内的小铁匣内捕获杀死的绝大多数则是金龟子、瞎闯子和天牛等甲壳类居多的害虫。

  “喷药很难杀死甲壳类害虫,杀虫仪可让甲壳虫‘光亮虫死’。”刘晓说。

  ■幕后故事

  申报专利“差点被灭”,如今获专家“背书”


  黄佳生告诉半岛记者,为了研发这个杀虫仪,他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进行研究、试验。

  黄佳生表示,这个重达30千克的杀虫仪的夜间光能采用了太阳能板,白天太阳能将电量存储到一个蓄电池内,夜间杀虫仪的白炽灯会自动发出光亮,吸引飞虫扑来,之后撞击周边玻璃滑落到玻璃下方的漏斗内,落入箱体铁匣子内的飞蛾在1~2天内死亡。

  下雨天的夜晚,若是也有光亮是否会致白炽灯短路而烧毁?对此,黄佳生表示,杀虫仪这个系统在雨夜会自动关闭,不会引发烧毁的意外。

  “当初我们向相关部门申报这个研发项目时,连审批部门都怀疑飞虫会不会自投罗网。”黄佳生说,“这个专利差点因怀疑使用效果,被灭了。”

  目前,该杀虫神器已在即墨、崂山、莱西等地的茶园、菜园和育苗基地等场所应用。

  “这个杀虫仪的价格相对低廉。”即墨区农业局农机推广站站长范学鹏向半岛记者表示,以刘卫国的茶园为例,300亩茶园每年光买粘贴板的费用就高达3.6万元,而且杀虫效果和范围并不理想,而10台杀虫仪的价格才仅为2.8万元,而这2.8万元至少可用5年,这样算下来5年买粘贴板杀虫则需要18万元。

  范学鹏认为,这种“杀虫神器”很有推广的价值,如果这种“杀虫神器”一旦推广开来,岛城蔬菜、水果和茶叶等农产品有望与农药说拜拜,农田不喷农药了,自然生态也就会得到更有力的保护。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杀虫神器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