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摩羯"将从浙江登陆 青岛今明有大风降雨

2018-08-13 07:1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鲍福玉 通讯员 江敦双

  台风“摩羯”的行踪一直飘忽不定,但因岛城曾被推测为其二次登陆点而被广大市民熟知。不过据最新预报,它将从浙江登陆,然后一路向西北内陆纵伸。虽然受外围影响,岛城将出现大风降雨,但是根据最新的预报市区的最高温仍将在30℃以上,防暑降温仍要继续。

  按照往年的感受,“立秋”后,应该是风力、昼夜温差加大,白天热,早晚人们会感觉到丝丝凉意,但今年却没有这样的感受。市人影办主任薛允传介绍,往年“立秋”之后,刮北风的概率增多,吹北风时,空气的相对湿度会比吹南风时低很多;而且少会有雾气打扰,能见度较好。但今年“立秋”过后,岛城的相对湿度不降反升,闷热依旧,这主要与强盛的副热带高压有关。

  除了闷热感十足,今年入伏以来另一个特点是雨水比较少。一般来说,每年“七下八上”(7月下旬到8月上旬)这段时间应该是岛城降雨集中的时段,今年却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7月23日,岛城出现了一场区域性暴雨,全市平均降水量52.3毫米。在此之后,全市就降水偏少,只是局部有分散性降水。整体来看,这段时间(7月21日~8月9日)岛城平均降水量78.3毫米,比常年同期少了29.4毫米。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薛主任介绍,因为往年“七下八上”这个时段,岛城一般处于副热带高压的北部边缘,水汽充沛,地面增温快,稍有冷空气就会形成降雨。即使没有冷空气,局部地面太热也容易形成强对流,造成局地的短时强降雨。而今年“七下八上”这个时段,副热带高压很强盛,岛城基本处在它的包围圈内。这种天气形势下,雨水少见,天空以晴朗为主,风力很小,气温高,湿度大。

  这种闷热的天气会随着“摩羯”的影响而得到缓解吗?首席预报员介绍,在降雨和大风的影响下,闷热天气将暂时缓解,但是情况比较有限,防暑降温仍要继续。

  未来三天,受今年14号台风“摩羯”外围的东南气流影响,预计13日到14日,岛城阴有小雨局部中雨;另外,13日到14日,东南风风力逐渐增大,岛城陆地可达4~5级阵风6~7级,海上6~7级阵风8级。13日最低气温全市26℃~27℃,13日白天最高气温市区和沿海地区30℃~31℃,内陆地区最高32℃~33℃。14日最低气温全市26℃~27℃,14日白天最高气温全市30℃~31℃。15日最低气温全市25℃~27℃,15日白天最高气温市区和沿海地区31℃~32℃,内陆地区最高33℃左右。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天气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