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保委约谈腾讯"有借鉴意义

2018-08-15 09:0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马涤明

  针对近期多起消费者微信转错账维权难事件,浙江省消保委出面,向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发出书面《建议函》,并于7月23日进行面对面约谈。腾讯公司于8月1日回函书面承诺对微信支付予以整改。(8月14日中新网)

  微信转账目前已成为一种使用率很高的支付方式,但转错账而维权难的问题时常出现。当然,大家应该注意谨慎操作,可一些职业骗子冒充用户好友欺诈的情况很难防范。遭遇这种情况后,一些用户会向微信客服反映,请求协助查找对方下落,但微信客服往往以“保护用户隐私”为由拒绝透露对方信息。

  浙江省消保委致腾讯公司的《建议函》中建议:腾讯方面应全面落实微信支付实名制;健全交易安全措施;完善事后协助机制。而腾讯方面则表示,已成立专项工作小组,迅速进行自查。并承认目前微信支付安全性及事后协助机制上存在许多漏洞;承诺将积极采取整改措施,不断完善产品安全与服务流程。

  浙江省消保委主动站出来为消费者“做主”,依法行使建议和监督权,值得肯定。腾讯官方虚心接受建议,积极整改的表现也值得期待。相信不久之后,不法分子利用微信工具漏洞的诈骗活动能够得到遏制。用户转错账的问题,应该也能得到微信官方的及时救济。从消保委与微信官方这次“互动”,还能解读出更多意义:平台既为用户提供支付服务,不但有义务保障支付安全,也负有提供救济路径的责任。而这种原则,应适用于所有的新型网络支付工具或平台。移动互联网工具时代,新型服务工具和产品越来越多,而服务提供商的责任概念上目前存在不少的“盲区”;浙江省消保委与微信官方的“互动”,或许为解决这种问题提供了一种可借鉴的模式。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