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变红更多人成炮灰 短视频网红梦出路在哪

2018-08-21 06:3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记者 齐娟

  近日,一个网名为“青岛港口红哥”的小伙依靠在一款短视频软件上发布的“青岛话段子”获得大量粉丝的关注。他在夜市中叫卖口红的视频一时间火遍了青岛人的朋友圈和微信群。短短半年的时间,他在短视频软件上共发布120条短视频,吸粉10多万,成了“网红”。

  近年来,短视频应用软件层出不穷,从秒拍、微视到小影、小咖秀再到快手、抖音,用户数量不断攀升,有的人“顺势而上”成为网红,更多的人却始终不温不火,甚至成为“炮灰”。

  ■口红哥

  粉丝打飞的来买口红


  每天下午3点半定时在青岛台东摆摊卖口红,摊位不固定,走哪都围着一群人。“妹妹,你的口红在叫你”“青岛港所有厉害的颜色都在这儿”……操着一口地道的青岛话,并与普通话之间无缝隙转变,让口红哥一时间成为台东夜市上一处“特色”,成为众多年轻人追捧的对象。

  口红哥本名崔恩洋,青岛本地人。1992年出生的他拥有很多同龄人都没有过的工作经历。16岁开始做自己的小生意,倒腾各种平价化妆品,期间还给人打工“下馄饨”和“烤蜜蜂小面包”。一次偶然的机会,崔恩洋接触销售行业,在微信上卖起了口红,直到最近一年,他主攻台东夜市并有了自己的摊位。

  一开始,崔恩洋在卖口红时习惯将自己说的青岛话段子录成小视频发到朋友圈。许多朋友看到后觉得很搞笑,于是纷纷点赞转发,渐渐地,很多人的微信群和朋友圈里都出现了一位叫“口红哥”的小伙卖口红的段子。看到这么多人喜欢自己的视频,崔恩洋开始尝试在专门的软件上录制。

  “玩得最火的时候当属6月份了”。那段时间,崔恩洋潜心研究段子,在抖音上的粉丝量和点击量剧增,他在夜市叫卖口红的视频火遍了青岛人的朋友圈和微信群。

  走红之后,崔恩洋平均一天卖50到60支口红,多时一天卖100支。“每天微信都有好几百号人加我,经常添加到加不上人,第二天接着加的程度,还有粉丝专门从北京、上海、天津、兰州等地打飞的过来看我,买我口红的,让我很是感动”,口红哥既高兴又无奈地说到。

  对于未来,崔恩洋说他现在就想以自己的事业为主,做好自己的生意,毕竟网络只能火一时,自己这阵风早晚会过去。现在的他除了连夜做口红订单,更多的时间是钻研段子留住自己的粉丝。

  ■红发小新

  至今仍在“逐梦”路上


  玩过晃咖、小咖秀到现如今全面转战抖音,小新认为自己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从单位离职后我就一直在玩短视频,玩过晃咖、小咖秀和快手,基本上是什么火玩什么,但玩到最后都没有玩出什么名堂”。如今,抖音平台在国内越来越火,瞧上抖音发展趋势的小新开始主攻抖音平台。

  “现在我在抖音上有2.7万粉丝,7.2万的点赞量,不是特别多,怎么能拍出有创意的视频吸引流量是我现在每天思考的事情。”小新告诉记者,为了吸引粉丝,小新尝试了很多新的东西。探店、街头趣味、创意视频,几乎什么能吸粉就拍什么。在用insta360相机拍摄视频时,小新需要独自坐在滑板上,拿着相机,360度展示拍摄场景。“这个视频的拍摄是我自己一个人完成的,过程中,我既要控制滑板,又要举着相机,相机还要对准拍摄角度。在海边晒了一上午,拍了二十多遍,才勉强拍出一个比较满意的视频。”不过,令小新失望的是,自己辛辛苦苦拍的这段视频在发布之后,点击量并不可观。

  之后,小新想到了“探店”。依靠以前在单位积累的人脉,他找到一些做餐饮的老板,想通过拍美食做攻略的形式为餐厅引流,从而拿到部分报酬。“我和我的小伙伴已经完成了部分视频的拍摄,视频的观看量与播放量还算比较可观,目前已经开始有广告商来找我们合作了”,小新向记者说到。

  对于未来的发展,小新表现的信心十足。“我一直就是玩短视频的,对这个有着十足的兴趣,目前玩的软件也是热门软件,之后会一直坚持下去。”

  ■专家

  视频一分钟,屏外十年功


  “抖音、快手这些短视频软件目前都比较火吧,依靠它们出名的也不在少数。”马克是一名90后快手、抖音短视频资深用户,玩短视频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目前,在某短视频软件上,他已经有500多万的粉丝。马克说,自己身边粉丝比他多的网红大有人在。

  马克是在专门做短视频的公司任职,依靠公司给力的平台和自身良好的素养,他的“网红之路”非常顺畅。“快手、抖音等新一代网红神器已经打造了不少网红明星,比如大家熟知的侯朋岩、连音社、费启鸣。相比个体,我们公司的专业化包装更有保障,吸粉更容易一些。”马克告诉记者。

  记者发现,不论是“口红哥”还是“街头马克”,从当初的默默无闻到如今的名声大噪,短视频软件确实为这些“网红们”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

  记者根据极光大数据发布的资料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份,短视频软件用户急剧增加。其中,抖音以29.8%的渗透率位列第一,快手和火山小视频分别位列第二、第三。抖音的渗透率环比增长高达80.2%,在《2018年Q2移动互联网行业数据研究报告》“渗透率环比增长率”应用总榜单中排名第六。在DAU均值上,抖音的增长势头也十分显著,仅仅6月份,抖音的DAU均值就达到1.03亿,与3月相比增长了126.1%,在《2018年Q2移动互联网行业数据研究报告》“DAU环比增长率”应用总榜单中排名第四。快手的6月DAU均值达到9,370万,在短视频应用中排名第二,火山小视频则以3910万的DAU均值排名第三。

  记者采访了广西艺术学院表演系副教授孟晶。孟教授认为,短视频软件的火热,实际上是一种新的网络社交和媒介的兴起。新兴起的短视频软件,修改了推送算法,不再重视网络大V、名人的媒体效应,转而突出素人的爆点,以点击量的高低决定推送层次和频率,从而激发了普通大众的创作动力和创新精神,这是直接推动短视频软件火爆的关键因素。而网络红人的起伏兴衰,都和不同的网络平台和新兴的传播媒介息息相关。现在的短视频网红,与之前的微博大咖等形式的老式网红相比,其传播速度更快,网络内容更浅显,生命周期更短,走红存在诸多偶然性。

  另外,孟教授还提到,公司化包装的网红,在规模化、组织化的保障下,运营会相对专业化。公司化运作是短视频发展的必然阶段,也是以后转化为新媒体的一种有益尝试。以公司化运作的团队介入,是保障作品质量和传播效果的重要方式。当然,名人效应的形成,除了传播的效应,也需要艺人自身能力和素质的支撑,不然可能就是昙花一现。因此,视频一分钟,必然也是屏外十年功。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短视频 网红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