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痴迷斫琴几十年 要把国乐之精粹发扬光大

2018-08-21 07:1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制作古琴时蔺学杰总是一丝不苟。



  

正在对制作古琴的木料进行加工。



  

给古琴的琴胚刮灰胎。



  

精心地给古琴上琴弦。



  

外地网友寄送过来需要修复的古琴。



  

蔺学杰展示制作古琴的材料和工具。



  半岛记者 何毅 报道

  在李沧区的一个农家小院里,有一位痴迷于斫琴的老师名叫蔺学杰,他几十年如一日地学习古琴,研究、制作古琴,希望把这个国乐之精粹发扬光大。虽然刚过不惑之年,但他已经长了不少白发,蔺老师经常调侃自己长得比较着急。蔺学杰的制琴工作间是一个农家院子,他在这挑选木料、抛光、刮腻子等一系列工序,最终一把精美的古琴就在这里诞生。

  蔺学杰1998年毕业之后,在青岛一所中学任职美术老师至今,业余时间爱上了古琴,从最早的学习弹奏,到后来拜师学习制作古琴,如今已过了二十载。现在蔺学杰不仅可以独立制作古琴,还能修复古琴,而且在国内小有名气,一些外地的琴友经常从网上联系到他,希望让他帮忙修琴。蔺学杰告诉记者:“修复老琴,要选用木质、纹理、年份尽量一致的木材,要用漆树上割下的大漆,可以说每一个步骤细节都要讲究,才能做到修旧如旧。”

  平时在制琴、修琴过程中,都需要用到轻、松、脆、滑的老木材。为了找到一块古琴用的好料,蔺学杰跑遍了青岛,每次找到后都会十分开心。如今,每年蔺学杰都会制作十几张琴,并选用最好的老木材,有的做好给正在学琴的学生,有的给外地喜好古琴的网友。目前,每逢周六下午,蔺老师在青岛市博物馆国韵学堂,主讲古琴公益班。在座的十几位学生中,有公司职员、有大学生等,大家聚在一起以琴会友,目的是把古琴文化传承下去。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斫琴 古琴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