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智慧城市优秀解决方案评选活动明日开启

2018-08-21 07:0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智慧城市建设中,机器人取代人进行智慧安防是一大亮点。



  半岛记者 娄花 报道

  半岛都市报8月20日讯 8月20日下午,2018智慧城市优秀解决方案评选活动新闻通气会举行,市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在今年8至10月份,组织开展2018智慧城市优秀解决方案评选活动。记者从会上获悉,本市目前共有494个智慧青岛重点项目,到今年年底投入运营的项目将超过70%。

  据介绍,青岛市自2012年正式提出建设智慧城市,2013年初成立市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明确了“全市统筹、部门合同、区市协作、社会共建”的基本工作推进机制;同年,设计了“1332”的智慧青岛基本架构,从2014年开始,领导小组办公室落实智慧青岛总体规划。

  5年来,青岛共有494个智慧青岛年度工作重点项目,总投资381亿元,其中财政直接投资29.4亿元,占总投资的7.7%;其中业务资金和社会资本351.6亿元,占总投资的92.3%。数据显示,青岛的智慧城市项目建设资金大都是社会资本,这是智慧青岛建设的重要特点,即政府引导市场主体模式,现在被越来越多项目单位和越来越多的城市所运用。而在智慧青岛建设5年推进的近500个项目中,智慧运行服务和智慧市民服务类项目最多,占项目总数的56.7%,智慧产业和智慧基础设施类投资最多,占总投资的53.2%,这是智慧青岛建设的又一个特点。

  目前,近500个项目中超过62%的项目建成并投入运营,到今年年底投入运营的项目将超过70%。这些项目的建成和运行,提升了城市品质、推进了产业发展。就在8月17日,青岛又收到了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的来函,获悉青岛市获得“2018中国城市治理智慧化综合奖”,将在8月21日开幕的2018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上正式发布。

  以即将开启的2018智慧城市优秀解决方案评选活动为契机,围绕基于泛在感知的智慧青岛建设、基于大数据的精细化治理、基于互联网的模式创新、基于位置服务的分享经济发展等四个重点方向,突出推进信息通信技术与经济社会各行业领域的融合创新,力争到2020年,青岛基本建成全国领军的智慧城市。 

  链接

  如何申报“智慧城市优秀解决方案”?看这里


  这次活动的评选范围广泛,从优秀解决方案综合情况看,要在城市基础设施、城市运行与管理、市民和企业服务、产业及经济发展等方面,充分利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通信技术,为优化提升市民工作生活、企业经营发展、政府行使职能水平,而研发推广的信息感知、传输、处理、协同等相关的系统解决方案中选。申报主体方面,要在青岛市行政区域内注册的法人单位,并拥有所申报解决方案(含部分)的自主知识产权(著作权或专利等),已形成应用案例并取得实效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中选。

  各申报主体可以通过2018智慧城市优秀解决方案评选活动官方网站申报,也可通过青岛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网站链接进入,完成注册;下载《2018智慧城市优秀解决方案评选申报表》,完整填写、盖章流程,准备好相关材料电子版;再通过活动官网,进入申报系统,根据系统提示在线填写《申报表》全部内容、上传相应材料、确认提交。申报系统将对各单位确认提交的解决方案进行审核。通过审核的解决方案,部分内容将在活动官网显示。受理时间自8月22日起至9月21日24时止。

  申报主体可以组织相关人员,通过活动官网投票,也可通过微信公众号“信息青岛”投票,投票时间自9月25日起至10月11日24时止。投票规则将在活动官网发布。然后,将组织媒体、专家,对通过审核的解决方案进行评测、评审。根据网上投票、媒体评测、专家评审的成绩,加权计算综合成绩,提出候选优秀解决方案名单。

  按计划,10月25日组织2018智慧城市优秀解决方案颁奖典礼,揭晓并颁发优秀解决方案奖、活动组织奖,对活动中获奖优秀解决方案,将在活动官方网站、举办线上推介会,优先考虑组织与政府、基金对接,以及参加国内外展会、智慧城市评选活动等。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