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8号线又一地下车站封顶 17区间已建16个

2018-08-21 07:1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8号线市民健康中心站封顶仪式航拍图。



  

青岛地铁8号线线路示意图(资料图片)



  文/图 半岛记者 娄花 通讯员龙怡 许壮壮

  8月19日,伴着最后一块顶板混凝土浇筑完成,青岛地铁8号线工程市民健康中心站车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成为全线18座车站中第2座完成封顶的地下车站。

  市民健康中心站封顶

  市民健康中心站位于红岛高新区双积路(G228)下方,总长为212m,标准段宽19.8m,车站标准段基坑深度为17.11m,扩大端基坑深度18.36m,为地下两层岛式站台车站,采用双跨矩形地下现浇框架结构明挖法施工,车站两端区间均采用盾构法施工。

  该车站作为红岛火车站~市民健康中心站区间、市民健康中心站~市民健身中心站区间的双向盾构始发站,承担4台盾构机的始发任务,是两个区间建设的关键节点。车站所处位置特殊,施工占地及交通调流困难,周边管线多,地质条件复杂,且处于滨海沼泽区域,存在地下承压水,为高腐地层,车站主体基坑开挖和防水防腐是工程的重难点。

  面对困难,参建各方迎难而上、超前谋划、主动出击、攻坚克难,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全力确保该站安全高效建设,成功克服了前期协调、场地狭小、工艺复杂、原材料供应等困难,按期完成了车站主体结构施工。

  地铁8号线建成运营后,将为市民抵达市民健康中心提供很大便利。据悉,市民健康中心规划为集医疗、康复、养老为一体的大型医疗中心和医疗产业园,不仅可以提供医疗服务,还可以为市民提供健康管理等服务。

  17个区间已开建16个

  青岛市地铁8号线线路全长61.4公里,设站18座。线路起自胶州北站,经胶东国际机场站、胶东镇站、大涧站接入红岛火车站,过红岛经济区经大洋站入海;自青岛北站进入主城区后,经沧口站、闫家山站等终点至五四广场站,与1号、2号、3号、4号等多条线路换乘。

  目前,除闫家山站、沧口站外,8号线18座车站已开工建设16座,其中3座车站完成主体结构施工;17个区间已开工建设16个,其中高架区间桥梁已完成75%。

  8号线全线建成后,将实现地铁、青岛新机场、济青高铁全方位换乘。8号全线穿过胶州、高新区、李沧、市北、市南,全线开通后预计全程仅需约一小时。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