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两辅警因救人落水失踪 记者还原惊心之夜

2018-08-23 06:3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被洪水冲垮的道路。 被毁的蔬菜大棚。



  文/图 半岛记者 王永端

  自小生长在潍坊寿光弥河边的李新明从没见过如此大水。8月19日整夜,他冒着大雨先是去蔬菜棚排水,看水泵排水也无望了,他才又冒着大雨回家。压根就睡不着觉的他,凌晨3时被一阵喇叭声惊动。“村书记在喇叭里吆喝村民前去救险,要带上绳索和木板。”李新明说,听到救险的求救信号后,他和65岁的父亲冒着大雨就向外冲,当他从村里来到弥河边时,岸边围满了数百人的救援团队。在焦急地救援队伍中,李新明才知道有两名辅警在当夜救人中途落水。自此,一场大救援在寿光当地展开。

  不敢入睡的雨夜

  对于38岁的李新明而言,他的记忆里没有见过如此大的雨和河水。李新明是寿光市孙家集街道岳寺里村村民,全长206公里的弥河流经村东。“我小时候经常在河里捉鱼和小虾。”李新明说。

  8月19日的大雨在寿光就一直没有停歇,下了20多个小时。到了19日晚上,伴随着一阵大雨的到来,以种植蔬菜为生的李新明到他的蔬菜大棚里看看是否受灾。当他到大棚里时,才发现他的四个蔬菜大棚灌满了水,他所种植的苦瓜等蔬菜全都泡在了水里。

  “一些大棚已经被大雨浇塌了。”李新明说,蔬菜收成几乎泡汤了。

  李新明看着蔬菜大棚被毁的样子,他把雨伞扔在了蔬菜大棚里,就这样冒雨回到了家中。

  怀孕的妻子要求他睡觉,他仍旧没有睡下。“我就坐在那里,听室外的大雨,想着我的那些被毁的蔬菜。”李新明说。

  看着当夜的大雨,岳寺里村70岁的李树良也没有睡。“我活了70岁了,从没见过这么大的雨。”李树良说。

  当天下午,李树良的儿子还通知他,说大雨下了一天一夜,让他晚上在家里注意一些。“我直到当夜12点多才去睡。”李树良老人告诉半岛记者。

  凌晨大喇叭里求救

  直到凌晨3时,李新明想到他的价值几万元的菜棚就这样毁了,躺在床上一直没有睡着。突然,一阵紧迫的声音传进了他的耳朵。

  凌晨,村里的大喇叭响了起来,对于岳寺里村而言,这是开天辟地第一次。广播说,有人落入了弥河,村里所有青壮年请带上绳索和木板去河边救人。此前,曾有过救人经历还被评选为“中国好人”和省、市见义勇为模范的李新明听到村里的求救后愣住了:这么晚怎么会有人落水?

  尽管心有疑问,但李新明还是拉开了屋子里的灯快速找了绳索。“当时我家里没有木板,只带了绳索。”李新明说,他带着绳索出门之后又去敲老父亲李树村的房门。

  听说有人在这个雨夜落入了弥河,老父亲赶忙起床后也带着绳索出了家门。此时,村里的大喇叭仍在呼喊着。在村里,李新明和父亲发现了和他们一样带着绳索和木板以及竹竿向河边小跑的村民。

  “当跑到村口的一条路上时,我听到了水流湍急的声响。”李新明说,“湍急的水流不是弥河里的,而是在村外的路边。”此时的李新明和父亲以及众多乡亲才发现,村东的路基以及一些蔬菜大棚已经被大水冲垮了,湍急的水流将村东的土地撕裂了一个大口子,这些水流就在大口子里肆虐,随后转弯向东流去。

  在人群里,当这些村民赶到弥河时,现场让他们吃惊起来,弥河的西岸聚集了几百人,现场灯光通明。

  搜救仍在继续

  凌晨的弥河边气氛紧张,村民仍旧不断向这里拥来,远处仍有闪烁着警灯的救援力量向这边赶。

  李新明拨开人群,来到弥河边,眼前的一幕让他惊呆了:河堤没有了,大水将河堤和公路撕裂了一道几十米宽的口子,湍急的洪水冲向弥河。

  李新明站在岸边,他发现河水已经漫堤,之前的水泥路已经成了河床。

  “是谁落水了。”李新明向身边的村民询问。

  “是两个派出所的辅警。”一名村民告诉他。

  此时的他才知道是村南的岳寺高村的一名村民被当夜的大雨围困遇险,接到这名村民报警后的寿光市公安局孙家集派出所派出两名民警和3名辅警前去救援。同时,消防人员也赶到了现场。到达现场后发现救援难度较大,派出所又增派五名警力。先期警力抵达时恰好遇到一波洪峰,水量非常大,也十分急,即使在警车里也无法抵挡洪水的冲击力,两名辅警和警车被冲入河中。

  后经全力救援,报警的被困群众于20日凌晨2时20分被成功解救。

  20日上午9时许,洪水水位有所下降,搜救人员在落水点下游约一公里处,发现了被冲走的警车,但是未发现两名辅警。

  天亮了,除了当地的救援队伍动用冲锋舟、直升机和无人机立体参与救援外,一些民间救援组织也从烟台、淄博和东营等地赶到了救援现场。

  当天亮了,李新明才发现,昔日温顺的弥河如一头怒吼的雄狮汹涌北去,村南弥河岸的水泥路已经在当夜被完全冲毁塌陷,有房子已经落入河中。

  连日来,救援队伍一直在增加。

  半岛记者22日在现场发现,洪水已经落到堤坝下,路桥被河水截断,路面被冲塌,河床上积聚了大量泥沙,打捞队伍上午在弥河大桥附近打捞。

  寿光市公安局一名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22日下午,两名落水的辅警仍未发现其下落,打捞与救援将继续进行。

  ■最新动态 全省508.9万人受灾 18人死亡9人失踪

  受第18号台风“温比亚”影响,我省出现大范围强降雨,造成潍坊、东营、菏泽、泰安等13市遭受严重台风灾害。截至8月22日16时统计,全省508.9万人受灾,18人死亡,9人失踪;紧急转移安置18.39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4.21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59.11万公顷;倒塌房屋12243间;直接经济损失120.8亿元,其中农业损失73.34亿元。

  潍坊市灾情最重。截至8月22日16时统计,潍坊市147.69万人受灾,死亡10人,失踪6人,紧急转移安置17.08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3.17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4.25万公顷;倒塌房屋9999间;直接经济损失92.53亿元,其中农业损失45.58亿元。

  8月20日10时,省减灾委、省民政厅启动省Ⅳ级救灾应急响应,20日16时提升为省Ⅲ级救灾应急响应,22日18时再提升为省Ⅱ级救灾应急响应。省减灾中心第一时间启动《省减灾中心救灾应急预案》,按照预案要求,做好救灾物资调运各项准备工作。

  21日下午,第一批救灾物资从济南省级本库、潍坊代储库发往寿光市。22日晚间,根据省减灾委和省民政厅调拨指令,紧急调拨第二批救灾物资,从济南省级本库、滨州代储库、临沂代储库三地发往青州市。截至目前,省减灾中心共调拨总价值654.12万元救灾物资。

  省民政厅已派出2个救灾应急工作组,赴潍坊、菏泽、济宁等地查核灾情,协助灾区开展救灾工作。省级财政向潍坊、菏泽、济宁、东营、泰安等重灾地区下拨1100万元救灾应急资金。灾区各级政府累计投入救灾资金5000余万元、救灾物资折款600余万元,全力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据新锐大众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寿光 辅警 失踪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