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食安大检查启动 为期40天全面把握十环节

2018-08-24 06:5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执法人员在大型超市内检查食品安全情况。执法人员正在仔细检查药店的中药材保存情况。



  文/半岛记者 肖玲玲 图/半岛记者 梁玉鹏 报道

  半岛都市报8月23日讯 药柜里飞出小飞虫、现场制售食品未佩戴口罩……8月23日,记者随市食药监局执法人员进行了食品药品流通方面的专项检查。对存在的不规范问题,执法人员现场下发执法文书,责令改正。据悉,即日起至9月底,该局将在全市范围内展开为期40天的食品药品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

  据介绍,本次专项行动将全面把握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服务、药品生产、药品经营等十大环节,以大型食品药品企业和“三小”生产经营业态,涉及婴幼儿、学生和老年等特殊群体以及消费量大、辐射人群广的品种为重点检查对象,严查严管严控全市食品药品安全风险,保障市民食药安全。

  其中包括,以婴幼儿配方食品、乳制品、食用植物油、肉制品、特殊医学用途食品、干制水产品、饮料、食品添加剂和酒类等9个品种为重点,严查滥用食品添加剂、虚假宣传等7类违法违规行为;以疫苗、生物制品、血液制品等风险重点品种,严查拆零药品操作不合规、非法自配制剂等违法违规行为。聚焦特殊管理药品及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曲马多口服复方制剂、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溶液、甘草片及等有特殊管理要求易流弊的药品、生物制品等冷链品种、中药(材)饮片,严查生物制品等冷链品种及相关经营企业,严查擅自变更经营、仓储场所,非法运输、储存、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

  据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次检查过程中,青岛市各级食药系统将问题企业列入检查清单,一家一家检查、一家一家整改;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增加监督抽检批次,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快、从严、从重处置,对发现的涉嫌食品药品犯罪线索,一律移交公安机关依法立案侦办。

  ■现场执法

  密封没做好,一只小飞虫引来整改通知


  8月23日上午,记者跟随市食药监局执法人员来到位于闽江路的百姓阳光大药房,执法人员首先重点检查了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专柜,“含麻黄碱的药品,若服用过量易成瘾,而且还有被大量采购制毒的风险,所以控制严格。”市食药监局药品市场处处长赵金怀表示,购买这类药需要有详细的销售记录,这是他们检查的重点之一,“购该类药品的每一个人都得提供身份证,我们会进行对比,确认是否为本人。”

  正说着,药房店长任丽将销售记录拿了出来,翻开这本“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销售记录”,可以清晰地看见每一笔药的销售时间、购药人姓名、身份证号以及销售人员签字等信息,“每个人每次最多购买两盒,一盒基本上能吃五六天,同一个购药人的购药频率我们也会进行监测。”任丽表示。对于这一点,赵金怀表示该药店做得比较到位。

  但接下来,在进行中药材养护方面的检查时,发现了几个问题。在检查完中药材的清斗记录后,执法人员对中药斗柜进行检查,在打开其中一个斗柜时,突然飞出一只小虫,而斗柜内的袋装中药材也没有封好口。“药材的密封工作没有做好。”执法人员表示,中药材易受潮、发霉、招虫,所以储藏时一定得注意密封,防潮防虫。之后,执法人员现场下达了整改意见。任丽表示立即进行整改,“一般药店都是一个月清理一次斗柜,我们这因为靠海比较近,都是10天一清。这次可能因为刚下过雨,天气比较潮,出现了这类事情非常抱歉,我们马上处理。”

  随后,记者又随市南区食药监局执法人员依次前往未来广场,以及位于新浦路上的迷你岛便利店和果唯伊水果店进行检查。从检查结果来看,总体上没有大问题,但也存在一些细节上的不规范。如在未来广场二楼商场,“存在婴幼儿食品专区标识不明显的问题。”市南区食药监局食品与保健品监管科科长曹全胜表示。

  而在迷你岛便利店,虽然经营许可证、健康证等证照都具备,却存在没有公示的问题,此外,“现场制售食品方面,关东煮摊位靠近顾客一侧应该安装一块玻璃隔板,服务人员也需要佩戴口罩,这些这家店都不具备。”曹全胜表示。为此,他们当场下达了执法文书,责令其立即改正。当天下午两点半,记者联系到香港中路街道食药所所长周震宇了解到,目前该店已经按要求进行了整改。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食安大检查 疫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