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高层论坛在平度召开

2018-08-31 07:5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平度获颁“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调研基地”牌子。



  文/图 半岛记者 王晓伟 通讯员孙科强 张德杰 报道

  半岛都市报8月30日讯 农民创新创业新模式、农村金融保险产品创新两项改革入选全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经验案例”,获授“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调研基地”,设立山东省首家行政审批服务局“一次办好”走在前列……8月30日,首届全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高层论坛在平度开幕,作为山东省唯一的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市,平度综合改革的累累硕果,吸引全国改革界精英齐聚,推介中小城市综合改革的“平度探索”。

  从2015年3月获批为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市以来,平度将综合改革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机遇、统揽主线和金字招牌,先行先试,大胆创新,在行政体制改革、产业机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等领域均取得了突破性成效,干部精神风貌为之一新,城乡发展实现重大改观,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显著提升。在8月30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国家发改委、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领导、专家及其他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地区代表230余人齐聚平度,开启了一场以“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新时代、新动能、新作为”为主题的高层论坛。

  平度综合改革,频频受到点赞和各界瞩目。2017年7月,国家发改委来平调研时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平度在全国61个试点单位中走在前列;2018年1月,中央农办、中央改革办到平度督导调研时又给予充分肯定;8月,国家发改委对全国61个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地区进行了全面总结和第三方评估,特别选择了19个试点地区的27个案例,编印《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经验案例》予以全国推广,平度市农民创新创业新模式、农村金融保险产品创新两项改革创新成果入选。

  “平度改革的成功,体现在先行先试、大胆突破上,落脚在‘三个率先’上。”平度市委书记张杰介绍,着眼全国示范、省内前列、青岛率先,平度市全面实施并基本完成了“政、产、人、地、钱”五大领域26项重点改革,在全省、全国创造改革的“平度样本”——设立山东省首家行政审批局,将24个部门(单位)实施的185项行政许可事项统一划转到位,“放管服”将26项审批职能下放到镇一级,并形成“宽进严管”审批监督机制;打造出领先全国的“农创平度”农民创新创业品牌,探索出“农创+科技、农创+人才、农创+名品、农创+文旅、农创+电商”农民创新创业新模式,三年来全市农民创新创业3万余人,有力促进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在全国率先建设起农村金融聚集区,探索“政银保”、“助保贷”、扶持引导基金等模式,金融服务通达覆盖全市1791个村庄40万户农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已实现抵押贷款5.5亿元。与此同时,平度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改革、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民办教育体制改革和医联体卫生体制改革中,也走在前列。

  以改革为牵引,平度目前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85个,投资额100.9亿元,比改革前增长44.4%。全省城乡环境整治电话民意调查成绩由改革前的121位跃居第2位,青岛科学发展考核电话民意调查由改革前区市第6名跃升为第1名,并连续六次保持第一。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平度综合改革接续探索、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我们将围绕打造全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示范区,梯次推进‘3+3+4’十大改革。”张杰表示,平度将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农村金融聚集区、“农创平度”三大特色改革,聚力打造平度样板;力推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食在平度”、“智汇平度”三大重要改革,争取创出平度经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机制、“164”新型治理体系、文化繁荣提升机制、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等四项重点改革,努力实现创新突破。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平度 中小城市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