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小区分流改造启动 大村河沿线环境获提升

2018-08-31 08:0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如今大村河河道水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文/图 半岛记者 徐杰

  在源头将住宅阳台洗衣污水直排入河截断后,大村河的水域生态有了显著提升。8月30日,半岛记者从李沧区建管局河道办获悉,结合海绵城市建设和政府实事,他们在大村河沿线截污的治理取得显著效果,周边居民的居住环境得到很大提升。目前,李沧已启动对存在阳台洗衣废水排入雨水管网的小区改造,大村河金水路以北段的几个小区改造将在10月底前完工。下一步,李沧还将在全区摸排存在类似情况的小区,并逐步进行解决。

  1

  彻底治理水域生态

  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自青岛市在2016年被列入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名单后,李沧区东起青银高速、西至环湾路、南起京口路、北至湘潭路共计25.24平方公里的面积成为试点区域。几年来,李沧区大力开展海绵城市建设,同时结合海绵城市进行部分河道黑臭水治理。这其中,大村河虽未被列入黑臭水体名单,但上游已被列为受污染水体。经现场调查,大村河(金水路以北段)现状河道水质较差,存在明显颜色、异味,属于劣V类水体。河道沿线存在多处污染点源、雨水暗渠及雨水管道直排口,因此,要想提高大村河水质、保证河道不受污染,做好点源污染治理和面源污染控制十分必要。

  为彻底治理大村河的水域生态,李沧区建管局自2017年起就开始了大村河沿线截污工程,按照海绵城市建设的标准进行整治。此外,在李沧区政府2018年的政府实事项目中,也开展了李村河流域截污整治工程的一期,大村河流域也在其中。李沧区建管局河道办负责人高展介绍,在海绵城市建设的大村河沿线截污工程中,他们摸排出了九个比较大的直排口,其中包括一个暗河。在掌握这些直排口情况后,采取整治措施让“清水入河、污水纳管”,并让清水流淌起来恢复河道水域生态环境。

  “这个暗河是历史遗留问题,十几年前曾对大村河进行过整治,受当时的历史条件,加之河道周边旧村较多,便采取了设置暗河这个临时措施。”高展介绍,暗河设置在大村河北侧与之平行的位置,是为了减少排入大村河的雨污水,将混流的污水引入暗河,直接送入污水处理厂。起初,暗河确实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雨水混流排入河道的问题,但新的问题随之而来,由于清水、污水不分离,导致大村河出现无水的状况,水域生态受到影响。同时,每逢下雨,暗河进入污水处理厂的水量太大,甚至产生回流冒溢的现象。

  2

  排查出25个污染点源

  专项改造住宅阳台


  而在今年李沧区政府实事项目中关于大村河流域的截污整治,则重点关注河流周边小区的雨污混接、错接、私接、破损渗漏等管道,排查出了包括沿街洗车店、周边小区等在内的25个点源。“这些混流点源中,小区阳台洗衣污水混入雨水直排的现象比较严重,因为这些小区当初建造时,阳台没有设专用污水管线,有的小区由于户型设计的原因,也是将洗衣机设置在阳台。”高展介绍,他们在摸排时发现,有的小区洗衣污水混流现象比较严重。

  相对于工业排污的污染来说,洗衣水与雨水混流的污染似乎并不起眼,但其污染的后果却不可小觑。高展介绍,这些雨污混流的小区洗衣污水虽然排放总量不大,但是造成的污染后果却很严重,“举个例子来说,一立方米的洗衣污水排入河道中,能让一千立方米的清洁河水变成污水。”高展称,这些洗衣污水的主要成分为氨氮和总磷,这些污染物会大大降低水体的溶解氧含量,最明显的结果就是让河水变浑发臭。同时,水体中的氨氮和总磷增加后,有害藻类会爆发性增长,进一步导致溶解氧含量降低,导致水生物大批死亡,极大降低水体的自净能力,让原本清洁的河水变成了“死水”。

  在前期细致的摸排后,李沧区建管局根据已掌握的情况,于今年3月份启动了对伟东幸福之城、王埠景苑等四个较集中存在阳台洗衣废水排入雨水管网的小区改造工程。“目前已完成了大村河金水路以北段三个小区的改造,还有一个小区正在施工,计划在10月底前完工。”高展告诉记者,改造的内容包括将现有的住宅阳台排水管作为污水管使用,在住宅楼下新设污水管线,接入到市政污水管网,并在住宅楼体新设雨水立管。

  除了对该河段周边的小区进行阳台洗衣废水排入雨水管网的改造工程外,李沧区建管局还将在李沧全区内详细摸排存在类似情况的小区,并逐步进行解决,给居民提供一个良好的休憩环境,进一步提高居民的幸福感。

  3

  设计有了相关规范

  不雨污分离将挨罚


  记者查询发现,近年来住宅阳台洗衣废水排入雨水管网排河、排海,成为污染水环境的污染源之一。

  2015年12月,青岛市城市管理局联合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等部门下发《关于新建住宅阳台设置污水收集系统和已有阳台排污整治的通知》,从2015年12月31日起,青岛市新建住宅阳台必须增设污水收集系统,污水收集系统的设计应满足相关设计规范要求。

  该通知还明确了各部门的具体职责,环保部门将住宅阳台增设污水收集系统纳入环评审批,规划部门将阳台污水收集系统对应的室外污水管道纳入管线综合规划,施工图审查机构将阳台污水收集系统设计纳入审查范畴,城市管理部门在办理雨水、污水设施接入城市排水管网时要求建设单位确保项目用地红线内雨、污分流。

  此外,该通知对已有住宅阳台排污问题的整改和处罚也有相关要求。对于已经入住并且已将洗衣、餐厨等污水排入雨水系统的住宅小区或居民楼,按属地化管理原则,发挥街道、房管、物业、执法等部门作用,对发现的阳台排污问题,有针对性地做耐心的劝导和制止工作,对拒不实行雨、污分流的住户依法处罚,同时采取措施,实施雨污分流。老旧住宅改建、扩建或维修,按照新建住宅阳台污水收集系统建设和管理要求实施。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大村河 分流改造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