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乃蝉40多年如一日 坚守乒乓球教育一线(图)

2018-09-03 07:4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吴老师耐心给学生讲解发球动作要领。



  文/图 半岛记者 钟迎雪

  在刚刚结束的雅加达亚运会上,青岛籍运动员陈梦收获乒乓球女团冠军和女单亚军,陈梦的启蒙教练、原李沧区汾阳路小学体育老师吴乃蝉也一直关注着她的表现。现年67周岁的吴乃蝉1973年起担任体育老师兼乒乓球教练员,此后一直坚守在乒乓球教育一线,向国家、省、市专业队及部队、大中专院校输送优秀乒乓球运动人才60多名。

  每天第一个到校带训练

  2011年,吴乃蝉退休后谢绝了其他学校和一些乒乓球俱乐部的高薪聘请,返聘留在汾阳路小学教学乒乓球、指导校队训练,而这一坚持便是7年。

  吴老师家距离学校有20多公里,即使这样,校传达室工作人员每天开门迎接的第一位老师一定是吴老师,他每天带领孩子们或在烟墩山上晨跑、或在乒乓球室内训练。一天训练下来,吴老师有时腰背痛疼得都直不起来,可是他却不肯休息:“不行!孩子们天天都在等着我上课呢。”

  提起弟子陈梦,吴老师的眼角露出得意和欣慰。据吴老师介绍,当年陈梦的母亲和陈梦的姨妈都跟着他练球,陈梦的母亲还拿过山东省第二名。在陈梦5岁时,妈妈又将陈梦送来学习乒乓球。“陈梦小时候非常听话,训练很刻苦,悟性也很高,当时就觉得这个孩子会有出息。”吴老师说,陈梦13岁便入选国家队,后来成为世界冠军。陈梦跟吴老师也保持着联系,每次回青岛都会到学校去看望一番。而这也坚定了吴老师退休后坚持带孩子训练乒乓球的信念,他觉得自己的学生中还会有下一个陈梦、下一个世界冠军。

  自编一套少儿乒乓球操

  40余年来,吴乃蝉不仅专注于儿童乒乓球训练,还利用业余时间写出了数万字心得体会和读书笔记。结合从教多年的实践经验,注意从幼儿园4~5岁的孩子中选拔苗子,每次都要亲自到幼儿园去挑选孩子,更不想放过任何一匹“千里马”。

  吴老师结合乒乓球运动的基本动作规律,还创编了一套简单、易学,便于普及开展、实用效果俱佳的《少儿乒乓球操》,每天坚持在学校早操、课间操及乒乓球课时间操练,深受师生们的欢迎。为了有效解决训练中掉落乒乓球的“拣球之苦”,他发明了网兜式接球架和“拣球筐”,提高了训练效率、节省了训练时间。

  如今儿童视力保护成了全民关注的热点,吴老师透露说,他下一步准备将乒乓球训练与提高学生视力结合起来,希望通过科学的方法摸索出这套眼保健操的训练方法。

  资助外来务工家庭学生

  在教学训练中,吴乃蝉经常自己掏钱购买球拍、球鞋和运动服,资助那些在学校就读而家庭经济条件较差的外来务工家庭学生打乒乓球。其中,文暖和蔡璐两位小运动员在吴老师的培养指导下,参加2017全国“新兴杯”少儿乒乓球比赛荣获团体冠军,一些乒乓球俱乐部明确表达想招收她们进入专业队。两位同学家长闻讯后感动地说:“非常庆幸孩子进了一个好学校,遇到一位好老师,这是我们家庭最大的幸福和快乐。”

  据了解,在7月份的“红双喜”幼苗杯全国少儿乒乓球比赛中,吴老师的弟子们又斩获多个第一名。其中,姜依依获得单打比赛第一名,姜爸爸对记者说:“孩子从四岁半便跟着吴老师练球,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每天少则三四个小时,多则七八个小时,家长们觉得吴老师年龄大了,便自发组织帮忙来打扫训练场地以及捡球,帮助几位教练减轻负担。”

  “既然选择了这行,就一定要干出一番事业!”这是吴乃蝉遵循的人生信条。在他的默默奉献下,汾阳路小学成为青岛市唯一一所“乒乓球特色学校”。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吴乃蝉 乒乓球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