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石家庄舰昨举行青岛首次舰艇开放日活动

2018-09-04 07:1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游客学习8字结的系法。



  

游客参观军舰时纷纷举起手机拍照。



  

讲解员向游客们讲解军舰武器。



  

游客参观军舰。



  

儿子带老兵父亲前来参观军舰。



  文/半岛记者 王丽平 图/半岛记者 宋泓睿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3周年纪念日。为了使民众切实感受人民海军向世界一流海军迈进的巨大成就,当天在青岛港举行了海军石家庄舰在青岛的首次舰艇开放活动。据悉,此次活动由青岛市国防教育办公室与石家庄舰联合举办,当天全市1200余名市民登舰参观了石家庄舰。

  首次向青岛市民开放

  9月3日上午,在青岛港三号码头,一艘舷号为116的巨大白色舰艇停靠在碧波万顷的大海之上,等待着青岛市民的参观,这就是海军石家庄舰。

  当天上午虽然下起了大雨,但是丝毫不影响市民参观舰艇的热情,大家冒着大雨陆续登上石家庄舰。“这是主要的对海作战武器主炮系统,目前是石家庄舰的主要对海作战武器之一……”在石家庄舰上的每处参观点,都有官兵为市民进行讲解。在海军石家庄舰的前甲板上,市民纷纷在雨中拍照留念,据了解当天有来自全市的1200余名市民登舰参观了石家庄舰。

  “我们石家庄舰是2005年建造,2006年下水,2007年入列服役,是我国自主建造的第三代导弹驱逐舰。”参观当天,舰艇上的讲解员为前来观看的市民耐心讲解,据讲解员介绍,石家庄舰由大连造船厂建造,目前还是在役舰艇,这也是海军石家庄舰首次在青岛港向青岛市民开放。

  舰艇讲解员告诉记者,海军石家庄舰隶属于北部战区海军,舰长154米,宽17米,满载排水量6500吨,蒸汽动力,最大航速30节,相当于汽车行驶速度每小时55公里。它曾先后完成中俄联演、出访南美三国、战备远航等重大任务。2009年4月23日,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登临石家庄舰,并检阅多国海军战舰。2018年4月12日,海军石家庄舰在南海海域接受习近平总书记检阅。

  两代退役军人同参观

  参观当天,市民们满怀着热情来到石家庄舰上,参观人员中既有垂髫小儿,也有耄耋老人,这其中,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者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位老人名叫陈崇达,今年86岁,虽然已至耄耋之年,但陈老先生依然精神矍铄、思维敏捷。

  陈崇达告诉记者,他是一位有着30年军龄的军人。最初他是一名陆军,曾参加过抗美援朝,之后转入海军,曾参加过众多战役。目前他已退役30多年,这次也是他退役后第一次参观舰艇。“真的太自豪了,没想到我们国家现在的海军这么强大,这也说明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大,说明我们的国防大门很安全。我们作为老百姓也越来越有安全感。”陈崇达说他参观完舰艇后心情特别激动,他当年在海军使用的军舰没法和现在的舰艇相比,长度不足现在舰艇的三分之一,说着陈崇达高兴得合不拢嘴。

  陈崇达这次是在儿子儿媳的陪同下参观石家庄舰的,陈崇达的儿子陈拥军也是一名退役军人,他告诉记者,父亲自退役后,时刻关注着国家的军队发展,尤其对海军尤为关注,平时只看军事节目。今天早晨下大雨,但父亲依然坚持要来参观。看到父亲这么高兴,自己也很欣慰。此外陈拥军说看到国家的国防力量如此强大,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他也感到心里特别有底气。

  ■延伸

  展示海军维护

  国家利益的能力决心


  在石家庄舰开放日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旗语展示、穿戴防护服、战伤救护及打绳结等海军特色训练项目演示,市民们在四个帐篷内观看了海军士兵们为大家演示的各个项目。在现场,10岁的卢婕熙小朋友说,她今天学到了很多与海军相关的知识,也学会了如何打一个漂亮的单花结,上学后,她要给班上的小朋友也展示如何打单花结。

  石家庄舰所在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海军石家庄舰开放选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3周年纪念日,旨在使民众切实感受人民海军向世界一流海军迈进的巨大成就和变化,感受海军部队优良传统和作风,展示海军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能力决心,引导社会各界树立正确的海洋观、海权观、海防观,凝聚起建设海洋强国、全面建成一流海军的强大意志力量。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