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全面启动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受理工作

2018-09-04 07:1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孙桂东 通讯员 青公宣 报道

  半岛都市报9月3日讯 青岛市第一位办理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孙先生,9月1日上午在开始受理居住证申请的第一时间就来到派出所。受理点民警热情接待,仔细地受理审核了材料,并认真为其填写资料、拍照、录入指纹,不到10分钟便为孙先生办理好港澳台居民居住证业务。孙先生对民警的热情服务表示认可,还把民警现场办理居住证业务的视频发至微信朋友圈予以宣传。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已于9月1日正式实施,全市全面启动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受理工作,符合申领条件的港澳台居民,根据本人意愿可申请领取居住证。9月1日至9月2日,全市各受理点已为57名港澳台同胞办理了申领手续。为确保申领工作顺利启动,青岛市公安局户政管理部门高度重视,一是根据在全市居住的港澳台居民在各区、市的分布,本着“就近、便利”的原则,在全市范围内确定了13个派出所为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受理点;二是专门组织人员对各分、市局及受理点的相关民警进行专题培训;三是指导受理点派出所完成了系统安装调试及角色授权和受理单位信息的维护工作;四是通过报纸等方式,向社会公布相关内容,让港澳台居民了解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申领条件、证件功能、持证人权益和申领程序。统一印制发放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全指南》,下发了《青岛市公安局设立13个受理点,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问答式的明白纸,在各受理点派出所进行宣传。

  ■链接

  黄岛警方开通“快速通道”
 

  半岛记者 尹彦鑫 通讯员 齐林新 刘昊卓 报道

  半岛网9月3日讯 台胞邱湟淯先生9月1日上午在黄岛公安分局隐珠派出所户籍民警的帮助下,完成了台湾居民居住证申请办理手续,这是该所受理的第一例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请。“办理过程很顺畅,效率高,服务好,我真的为这次港澳台居民申办青岛居住证工作点赞。”台湾居民邱湟淯在办理好相关申领手续后高兴地告诉记者。民警为邱先生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手续,前后过程不过用了5分钟左右。“办证大厅共有10个业务窗口,我们专门为港澳台居民开设了一个专门窗口,其他窗口则按照日常流程办理业务,这样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据隐珠派出所户籍民警李俐介绍,隐珠派出所9月1日一天共受理了9位港澳台居民的办证申请,他们将在20个工作日内领取到证件。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