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明星秦国云助人 给低学历年轻人提供岗位

2018-09-04 07:2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秦国云(左)与胡本浩在交流工作情况。



  文/图 半岛记者 韩小伟

  26年来捐出近500万元、建立幼儿园免费接收打工子弟……城阳区惜福镇的秦国云不断在帮助他人,日前,半岛记者获悉,他又有了新的办法:“咱们国家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所以我也帮助年轻人高质量发展,帮他们有一个好的前程。”

  资助大学生来“灵感”

  对于秦国云来说,有一个地方他最愿意去,那就是存放各种证书的小屋子。近日半岛记者跟随秦国云,一起看他这些年里获得过的“成绩”。“说起来都不算什么,我觉得这些不是大事,但能够说明我这些年是怎么走过来的。”指着一排排的奖杯、证书,秦国云能讲出一个又一个故事。

  半岛记者注意到,其中很多都是跟捐资助学有关。其中一个上写着“捐资助学、泽惠后人”,秦国云说,他对这八个字格外上心。“当时,我捐助了3个大学生,上马、红岛和胶州各一个,都是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孩子。虽然我帮助他们,但我的收获不比他们小。”他说,当时一年给一名孩子5000元助学金,帮助他们完成学业。从中秦国云得出结论,可以通过知识,改变原本都是一样的孩子。为此,他做了不少事,换来了一块又一块的“奖牌”:他连续多年被评为尊师重教先进个人。有一天,他看着“捐资助学、泽惠后人”那8个字,突然有了新的想法。

  开工厂广招低学历年轻人

  2010年,秦国云在百福路209号开办了一家幼儿园,几年之后,又在夏庄开了一家分园,对家庭困难的新市民子女,学校不仅提供免费教育,还提供午餐。这“赔本买卖”却让秦国云感觉很安心,很有成就感。

  “我开幼儿园能让孩子学知识,但那些已经走进社会的年轻人,学历不高的话就没有学知识的条件了。”秦国云想到,为什么不给这些人一个机会呢?“咱们国家变得繁荣富强了,走到了高质量发展的这一步,其实,每个人也该有高质量发展的机会!”秦国云说,他觉得应该帮助年轻人“高质量发展”,也就是给年轻人更好的前程。

  秦国云就想开个工厂,到时候多招一些年轻人,除了一些特别专业的职位,可以重点考虑一些文化水平不高的年轻人。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近日,他在铁骑山路开了一个机动车检测公司,算下来用工能达到四五十人。

  秦国云想得很透彻:假如公司很成功,他就能带动一批年轻人发展,也能有好的经济收益,反过头也就有了不少帮助更多人的资金。

  中专生立志当“高管”

  日前半岛记者来到铁骑山路261号的青岛来润福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见到了正在公司里“逛荡”的胡本浩,刚吃完午饭,他要查看公司的大概情况,为下午的工作做准备。

  胡本浩今年31岁,老家在聊城,来青岛工作四五年了。他是中专毕业,学的是机电专业,毕业后辗转多家公司,要么工资太低,要么环境太差,大多都坚持不了很长时间。半年前,有朋友将胡本浩介绍给秦国云。“他很有意思,跟我说,你过来工作吧,先从最基本的开始,将来再送你出去学习,争取当上公司的管理人员。”胡本浩说,工作这些年感觉学历低容易成为绊脚石,但是自己去学习又有很多困难,所以听老板这么一说,他很痛快就答应下来了。

  既然秦国云许诺自己能当上“高管”,胡本浩觉得要对得起这份期待。最近半年是公司的初创期,他要参与很多很多的工作,甚至还要自己看大门。据胡本浩介绍,目前公司像他这样的年轻人还有数十名,大家的共同特点是学历不高。“我们大家心里都明白,要尽快提升能力,才能有好的前程。”胡本浩说,为此,他们私下都称秦国云为“教人打渔”(授人以渔)。

  ■新闻回顾 捐款近500万元 只因当初一碗小米粥

  53岁的秦国云是惜福镇街道惜福镇社区居民。上世纪90年代初,秦国云开了一家小商店,经常骑着自行车去利津路批发市场进货。26年前的一天,他进完货刚要回家就摔倒在地。原来,秦国云只带了30元钱,全用来进货了,根本舍不得花钱买早饭,结果饿晕了。一名老太太得知情况后,很快就取来一碗红糖水和一碗小米粥让他喝下,他很快恢复了体力,但是老人已离开了,此后一直没找到。从此,他就想要像这名老人一样,力所能及帮助别人。26年里,秦国云为洪灾、地震、环卫工人、自闭儿童等捐款,算下来总额近500万元。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慈善明星 秦国云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