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路街道网上工商登记:服务电子化 业户"零跑腿"

2018-09-04 09:23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孙先生领到营业执照



  “你好,我想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相关申请已经通过工商银行在网上进行了提交 ,你们能不能帮我审核通过一下?”近日,市北区延安路街道市场监管所接到一个网上进行个体工商登记的申请,虽然此前从未网上办理过此类的业务,但是为给申请人更优质的服务,节省申请人时间,工作人员高度重视,经过与相关方数十次积极沟通后,用时三小时办结辖区第一家全程电子化个体工商登记业务。

  接到电话申请时已是上午11点,申请人孙恺鹏称自己通过工商银行在网上提交了个体工商登记申请,因工作地点较远,希望工作人员能够网上进行审批并核准通过。接到电话申请后,工作人员利用中午时间先与市北区注册局、青岛市工商局信息中心沟通相关业务操作流程,又同受理隋先生申请的工商银行进行沟通,在下午2点顺利办结孙先生的申请。

  “尽管之前没有受理过类似的业务,但是为了给申请人提供更好的服务,让‘一次办好’精神更好地落地落实,我们应该不断创新,提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延安路街道市场管理所所长梁小兵说,“全程电子化在不降低服务质量的同时,实现‘零跑腿’个体工商注册登记,群众可通过多家银行网点享受‘一站式’代办服务。”今年以来,由于办照流程和审批手续的大大精简,延安路街道市场监管所办理登记业务1722件,无照经营现象同比下降30% ,办事成本不断降低,工作成效大幅改进。在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背景下 ,延安路市场监督管理所将进一步开通业务“绿色通道”,实现“零跑腿”办个体。

  “政府部门现在的办事效率真是太高了,服务态度也很好。因为平时工作太忙,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办理了全程电子化的业务,没想到这么顺利,太感谢他们了。”孙先生还表示自己在办理营业执照的同时,正在办理银行开户、刻制印章等多项业务,节省了很多时间和成本。

  只有政府权力的“减法”,才能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记者了解到,近期,延安路街道一直在“放管服”上下大力气。延安路街道就在探索政务服务改革过程中,创新实施了综合服务大厅值班员制度,由科室长轮流值班,引导办事居民到对应窗口办理业务,提高办事效率以及服务质量。2017年6月,街道还聘请在辖区有影响力的居民10位作为政风行风监督员,不定期对街道各对外服务窗口进行暗访,就窗口的办事流程和服务态度提出意见,推动了街道为民服务质量的提档升级。

  “秉持‘一次性告知’、‘一次办好’原则,倒逼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才能充分激发市场活力,点燃创业热情,使辖区居民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今年全面推进‘一次办好’以来,延安路街道坚决贯彻区委区政府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街道党工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街道‘一次办好’实施方案,梳理规范‘一次办好’事项50余项,印制《延安路街道‘一次办好’帮办代办预约服务手册》3000余份,在街道、社区、市场监管所、食药所共设立帮办代办站8个,全面开展帮办代办约办服务,进一步促进了街居为民便民服务的制度化和常态化。”延安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法亮说。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张鹏 通讯员 曾志 王恩全

   [编辑: 宗瑞琪]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