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水巡视班班长张景福:风雨32年哪积水哪有他

2018-09-05 07:4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王洪智

  孟庄路铁路桥是排水公司最重要的防汛值守点,作为青岛水务排水二分公司巡视班班长,53岁的张景福已经在此坚守多年。只要有雨情的命令,没有早晚、不分日夜,他就会出现在这里。大雨中,他在齐腰深的水中抠垃圾、通管道,帮着推水中熄火的车辆,尽管工作辛苦,但他从不抱怨。在新设备、新技术的推动下,岛城排水工作效率也日新月异,这也让张景福倍感欣慰。

  9月3日一大早,青岛市区下起大雨,张景福和同事们按时赶到孟庄路。随着周边雨水的汇入,孟庄路铁路桥下积水越来越多,断枝落叶随处都是。当天早上8时多,道路的积水已经不容许车辆通过,工作人员马上对孟庄路进行了封路处理,并疏导过往的车辆、行人提前绕行。看似单调平凡的工作,53岁的张景福已经干了32年,而他的妻子也是水务系统的老员工,在泵站工作已有30年。

  “这场雨还是小的,我印象中,孟庄路铁路桥下积水最深能超过一米多。”张景福指着铁路桥桥墩上的刻度尺说,孟庄路是一条交通要道,来往车辆很多,但是只要下雨,这里就容易出现积水问题,是个老大难。按照桥墩上的刻度尺,桥底水深超过30厘米时,小型车就会很容易被淹熄火。当天上午9时30分许,孟庄路铁路桥下的积水逐渐消退,工作人员将封路的护栏撤掉,孟庄路路面交通恢复正常。

  据张景福介绍,作为班长,除了在积水点值守,还需要在雨中巡视,查找各个积水点的情况,路面是否有跑盖等现象。孟庄路积水后,一些车涉水强行通过,经常发生熄火被淹的情形,张景福和同事会帮着推出来。“之前一场大雨我都得推两三辆车,现在硬闯的少了,更多的车主听从工作人员的指挥。”除了推车,在水中抠垃圾、通管道也是张景福工作中的“家常便饭”。

  在此前的一场大雨中,一棵碗口粗的大树倒在孟庄路铁路桥排水口上,将唯一的排水出路堵死了。此时已经是下午5点半,短时强降雨所形成的积水还在不断从周边地势较高的地方涌来,桥下的水位不断上涨。看到眼前的情景,张景福二话没说,径直跳入了水里,一步一步地挪到排水口。他想把大树挪开,但是硕大的树干很难挪动,张景福就先一点一点地抠、一个树枝一个树枝地掰。经过半小时的努力,清理出的出水口越来越大,泄水的水流力度也大了很多,再加之不断摇摆松动畅通了,积水水位也开始不断下降。而这一幕,也被路过的网友拍下上传网络,网友纷纷点赞他爱岗敬业。

  “周边这么大范围的降水,都是通过这一个排水口排出,压力确实很大。不过,现在附近的河道正在加深加宽,等建成后排水就方便了。”张景福说。据了解,孟庄路铁路桥位于孟庄路与胶济线交会处,积水区域为华阳路、内蒙古路以北,铁路胶济线以南,紧邻胶济复线。为解决这里长期存在的雨天积水问题,改造工程将拓宽孟庄路西侧河内子沟宽度及部分河道宽度,增大过水断面,解决部分河道过水断面小的问题,提高过流能力。

  “这些年来,每次下雨我们就出现在街头,不少附近的居民都认识我们了,每次经过都和我们打招呼。”张景福说,尽管排水工作比较苦比较累,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城市排水效率也大大提高。“当年都是蹬着脚踏车巡查,现在有专门的工作车辆,信息化手段多了,哪里有情况只需要发个微信,工作人员开着车立即就到,加上现在排水管道更发达了,青岛的城市排水能力会越来越好。”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排水 巡视班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